宝丰县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马聚魁荣获“鹰城大工匠”称号


近日,在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颁奖大会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县汝瓷研究所原所长马聚魁被授予“鹰城大工匠”荣誉称号。

62岁的马聚魁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一级陶瓷(汝瓷)工艺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每当谈起汝瓷,马聚魁总有道不完的心声,诉不尽的情怀。一件汝瓷、甚至汝瓷碎片,他都能讲出一段故事,一段历史。1976年至今,马聚魁主要完成《汝官瓷烧制》《宝丰紫砂陶器》等20多项科技攻关课题。其成果“汝官瓷天青釉、月白釉的仿制研究与应用”1999年通过省(部)级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汝官瓷天青釉、月白釉仿制研究的空白,破解汝官瓷烧造千古之谜。汝窑烧制的工艺流程,无论从配方、胎土、釉料、工艺还是窑炉、烧成,他都非常娴熟,尤其擅长拉坯、刻花。

马聚魁始终怀着“终身为一爱,探索不到头”的感悟与信念,在汝窑陶瓷传承创新之路上一走就是四十六载。

采访中,马聚魁告诉记者:这次评定获得这个荣誉,对我将来的研究也是个推动,将来我会在此基础上,更努力的工作,更努力的研究,对咱汝瓷文化的发掘、研究、传承、推广、扩大、应用,为弘扬咱宝丰文化作出更大贡献。特别借助国家有好的政策,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让咱宝丰的陶瓷文化、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走出国外,让世界来了解宝丰,让世界了解汝瓷,让世界了解宝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