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总工会五项举措促进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开展


正文

赵沟行政村是宝丰县总工会的扶贫联系村,由古山后、乔岭、琉璃堂、赵沟 4个自然村构成,有350户1168人,总面积6平方公里 , 耕地面积757亩 。

进入5月份以来,县总工会严格以“六个一”和“三个零差错”为准则,下"绣花"功夫,以“挑战不可能”的工作态度,采取"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入户排查和档卡资料的规范整改工作。一是党组多次召开动员培训会,学习档卡填写知识,使每个工作队员认识到档卡填写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一定要端正态度、严格标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数据的采集;二是由县总工会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负责,给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在联系村挂横幅、贴标语、挂板面,大力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三是在入户普查中,以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精准识别,确保档卡资料规范完善、填写真实,对贫困户的进入与退出,达到“零差错”;四是认真研究、分析每名贫困户致贫原因,针对贫困户需求选准帮扶措施,因人制宜,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做到精准帮扶;五是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郭鹏飞和班子成员组成的档卡审核组,对每一名队员收集填写的档卡进行把关审核,对有把不准的问题就查阅专家讲话或请教扶贫办专家后再填写,做到审核严格细心,填写书面整洁。

在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精准核实和"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确认各类贫困户共计65户15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6户89人,低保贫困户21户58人,五保贫困户8户8人。在65户中有60户为2016年1月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有5户为2017年5月普查新增加贫困户,日前数据采集已经接近尾声,正在全力做好迎验准备。

五项举措使县总工会对上级扶贫工作时间节点安排的准确把握,为确保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的顺利完成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