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向东


2007年3月份从区司法局到青石山司法所任所长。在近几年的基层司法实践中,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内的社区、矿山、村庄,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所在青石山司法所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12年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2013被评为平顶山市第二届“鹰城十大法治人物”;平顶山市委、市政府2012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平顶山市司法局2013年岗位练年活动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的取得凝聚了他的辛勤汗水。

一、创新机制,做个性化服务的先行者

青石山街道位于新城区和矿区结合部,征地拆迁、企业遗留、工农纠纷,医患纠纷等各种矛盾纠纷频发,如不及时调解,就可能引发群体事件。正是源于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有序的社区邻里关系。2011年1月,青石山街道在井青社区成立“向东调解室”、2013年3月在胡庄村成立“向东调解室”。

“向东调解室”是新华区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以他的个人名字命名,一是因为他本身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居民很信任他;二是他有高超的处理纠纷的技巧和手段,工作能力很强;三是因为现在的居民维权意识大大增强,很多纠纷难以处理,急需一个规范化的纠纷处理机构以防止矛盾激化。

二、驻村帮扶,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2013年3月任胡庄村“向东调解室”负责人及党建指导员,胡庄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因过去村里办企业向村民借款、企业占地、采矿塌陷等问题,造成村民不断上访。

胡庄村虽然有健全的两委班子,但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够强。张向东就从提高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入手先解决班子成员的思想问题。他规定每周一上午8点30分是两委班子的例会。例会一成制度,也得到了村民的赞许,都知道这一天到村委会好找干部。例会日成了研究问题、帮村民解决问题的集中办事日。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张向东同志出色地发挥着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向东调解室成立以来,调解案件140多件,成功率在98%左右。2012 年以来青石山街道的信防积案全部化解,而且没有出现新的上访。正是张向东的出色工作,使问题和矛盾得到及时调解,把辖区的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和促进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他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干好司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