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陆战


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表现优异,在工作方面,勤思进取、开拓创新、敬业爱岗,为公司的技术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了职工的肯定, 2006年4月被团市委评为“平顶山市新长征突击手”;2007年2月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5月,被公司的上级单位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团委评为2005-2006年度青年岗位能手;2007年7月 ,被国资委评为2006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3月,由该同志参与的项目《高速铁路用ⅢB-k型无挡肩预应力混凝土轨枕的生产工艺技术》获得“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优秀奖。

一、热爱学习,勤于钻研,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该同志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身综合素质较高。积极主动学习业务知识,如工控组态软件MCGS、工业控制计算机PLC和工程制图软件Solidworks等,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技术员工。学习中,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不断的学习钻研,该同志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二、精益求精,做好新产品开发,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尽心尽力

该同志先后主持开发客专线(07)005、GLC(07)02无砟岔枕、出口塞拉岔枕CZ1531Z等100余种岔枕新产品;Ⅲc、Ⅲqc、出口塞拉利昂轨枕产品等10余种轨枕新产品。其中CZ1531Z型岔枕为出口非洲塞拉利昂的产品。该项目面临着没有设计图纸、产品未试制等难题,该同志勇于接受挑战,攻克难关,短短一个月内带领技术人员设计出了产品图纸。产品生产后,一次性脱模产品合格率达到99.5%以上,远超设计目标。该产品为公司第一次自主研发的轨枕新产品,第一次出口轨枕产品,产品远销非洲塞拉利昂,为公司创造1000多万元利润。

三、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致力于技术革新与改进

一是设计开发ⅢB-k型轨枕预埋铁座的定位系统,提升产品质量在生产ⅢB-k型轨枕过程中,预埋铁座的定位,一直是影响公司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难题。该同志经过反复论证,成功设计开发了ⅢB-k型轨枕预埋铁座的定位系统,最终解决了预埋铁座的定位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此项目于2010年3月获得“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优秀奖;

二是改进轨枕张拉和养护系统,提高生产效率该同志利用所学的工业控制知识,对现有轨枕张拉系统和养护系统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系统操作简单,稳定性好,易于维修,提高了轨枕工艺控制的精度,大大稳定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受到了公司领导与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优化产品设计,节约生产成本在实际工作中,程陆战同志秉着“对外满足客户需求,对内适应生产需要”的宗旨,设计最经济的产品布局钢模底板图。在设计新Ⅲ桥枕的钢模和工装配件时,对一些关键尺寸进行修正,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降低了改造费用;针对岔枕套管沉陷、挤伤等问题,重新设计定位座图纸,取得成效。通过优化设计,减少钢模改造数量,节约改造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