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的通知


文件正文

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部署,把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作为一个重大的政治和民生问题,抓紧抓好。并以此为切入点,全面做好“双节”期间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

一、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各级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

二是配合人社部门,做好专项检查。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戴柏华副省长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对春节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进行动员部署,全力配合当地人社部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用工企业落实完善欠薪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重点针对足额支付工资、签订劳动合同、在建项目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违法行为信用惩戒等问题进行检查;帮助农民工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争取让每一个农民工在春节前都能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二、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农民工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范围。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积极促进农民工的社会融合。提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入会措施和优惠政策,运用“互联网”+工会工作思路,以新技术新手段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做好困难农民工帮扶维权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要对本地区困难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普遍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保障困难农民工和困难职工节日生活,帮助解决应急生活问题。积极配合人社、住建等部门开展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督查,发挥工会的监督和宣传作用,推动建筑行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技能水平;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活动,为节后返城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利用河南职工服务平台、“豫工惠”手机APP开展网上就业服务。

四是做好留守城市农民工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作用,做好保障服务,使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能够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开展大排查,发现存在农民工寒夜露宿的,要向党政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协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并妥善安置。

五是积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律师在河南职工服务平台、“豫工惠”手机APP上值班,全天候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各级工会要做好宣传和发放工作,帮助农民工学习掌握法律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

六是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各级工会组织可采取志愿者服务、团体订票、包车、发放交通补贴等形式,着力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城各环节服务工作。

针对以上工作,市总工会将在春节前开展抽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农民工维权服务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农民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