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到重点企业调研女工工作


正文

近日,石龙区总工会主席杨民芳带领女工部负责人,到河南中鸿煤化有限公司、平顶山市昌茂纺织有限公司、石龙区国源水务有限公司等几个重点企业就《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等方式进行指导与交流,同时还听取了基层工会主席、职工代表就职工权益维护情况的意见建议,听取《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情况。

在近期的调研中,杨民芳主要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上位法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情况,对女职工进行必要的、适当的劳动保护,对原则性规定进行了细化和具体化,增强了可操作性。《规定》出台对女职工劳动保护更加全面。在国家规定的女职工“孕期、生育期、哺乳期”劳动保护的基础上,河南省增加了“经期、更年期”的劳动保护,并对由此产生的休假时间、休假情形、生育津贴及医疗费用作出较为详细的规定,让广大女职工能享受到更多福利。

杨民芳最后对河南中鸿煤化有限公司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一是利用工会微信群做宣传。在微信群里全文发送《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并实现了《特别规定》进车间、进班组,让单位女职工知道并深刻理解政府的好政策。二是在公司内部报刊《中鸿内刊》中刊发文章《贯彻政府决策  落实女工权益》,阐释广大女职工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积极利用纸质刊物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特别规定》,进一步扩大政策的影响范围。中鸿煤化公司在已经贯彻执行女职工休假制度等福利政策的条件下,自2018年11月起执行为在职女职工每人每月发放35元的卫生费标准。

通过调研,了解到全区广大女职工充分认识到了党和国家的福利政策,深刻明白了党和国家对女职工群体的重视和关怀,激发了广大女职工立足本岗位建功新时代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激发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