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行动开始


正文

  随着麦收临近,农民工将陆续返乡,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即将来临,为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确保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汝州市住建局提前着手,在5月初开始,就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落实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排查,特别针对易产生拖欠隐患的项目及重大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对建设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和工资实际发放、人员管理、工资纠纷处理等情况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抽查项目22个,下发整改通知9份,处理工资纠纷12起。

  同时,汝州市住建局下发《汝州市建筑领域“麦收前”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方案》,要求各建设(开发)单位、施工、劳务企业对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把解决工资拖欠问题作为项目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及时化解工资拖欠隐患,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提前梳理案情,对掌握的信访案件一一回访,已解决的确保不反复,未解决的跟进介入,做好相关清欠方案、预案,督促尽快解决。

  下一步,汝州市住建局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社会监督、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治机制,对欠薪企业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通过多项措施为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