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松雅


谷松雅校长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成为新一代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校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她有个绰号叫“工作狂”

谷校长今年48岁,从教31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完全倾洒在舞钢教育这片沃土之上。特别是2010年到市一小任校长后,她更是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最高理想。每天7点她都会第一个到校,风雨无阻,晚上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管理工作忙碌繁杂,但她还坚持担着三个班级的国学课,家庭和孩子她根本无暇顾及。丈夫两次在北京手术,她都抽不出空去陪伴;孩子在外就读,连高考前的家长会她都缺席参加……她说:“不是我对家人没有责任心,而是学校是更大一个家,有更多的人等着我去尽责任,我分身乏术……”看到她这样拼命地工作,朋友和同事都幽默地喊她“工作狂”。

她有一种管理叫关爱

谷校长的管理,是一种和谐、人文的方式,老师和学生的事再小她都记得。老师生病、红白喜事,她会登门慰问;每个老师的生日,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并亲手送上祝福蛋糕……与老师之间,她就是朋友、大姐,谁有不开心的事、解不开的结,她都会耐心倾听、真诚排解。她和孩子也很亲。孩子们上学时会悄悄地塞给她一颗糖,一块巧克力,也会亲切地称呼她“谷妈妈”。对贫困的孩子,她更是格外关照。她经常给孤儿陈昭晴、胡明志送去书包、文具和衣服……并极力争取更多的人帮助他们……

她有一种精神叫探索

谷校长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在自己坚持学习的同时,还引导教师挤出一定的时间看书。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她更注重教育实践的探索。每年她都要听课上百节,且每次都是现场点评,并认真记听评课记录。还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潜心研究教材教法,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指导。她带头主持课题、撰写论文,把教育教学经验传递给更多的老师。由她主持的课题、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全国、省、市一等奖。她所指导的老师,如雨后春笋,成为河南省名师、平顶山市名师名班主任……在抓好第一课堂的同时,她还带领全体教师围绕“国学立品,特色育人”的办学思路,探索开展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学校先后举办了10届读书节、8届科技节、数十次书画展……活动的开展,使学校读书的氛围愈来愈浓,学生的品德修养越来越高,科技之花在舞钢市一小更是遍地开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付出,谷校长得到了她应有的回报,获得了诸多殊荣,学校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先进单位、全国百佳书香校园……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平顶山首批教科研基地、平顶山市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