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召


47岁的王金召,是舞钢市尚店镇王西村农民。2008年春,打工回家的王金召,筹资买下了王庄村里3000亩荒山,在原有经济林的基础上,种植水蜜桃、黄金梨、葡萄、软籽石榴等1200亩,依托油坊山水库,将其扩展成为了一个生态园。这时,一个更大的梦想在他心中滋生,他想做一名现代庄主!当年底,王金召的“河南丰瑞农业公司”正式启动建立。

丰瑞生态园,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了直接的效益。他的公司常年有50多名生产管理人员。农闲时,四周农民都来到他的生态园劳动,每年又特别为贫困户提供了上万个劳动日。乡亲们既种好了自己的田地,农闲时又有了好的去住,既学到了实用技术,又增加了收入,一个个都喜形于色。平常,四周村民按需要在他的园里培训和劳动,月末,利用一天时间集中结账。这一天,王金召的生态园里喜气洋洋,大家喜滋滋地领取工资,也在这里分享王金召创业的快乐与激情

为了应对市场,更好的带动农民,2014年4月,王金召注册200万元成立了舞钢市油坊山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年来,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合作社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组建技术服务队伍,建立建立优质种苗基地和农资配送中心,开展多元化经营,通过为农户提供林果业产业技术培训、优质种苗和农资供给,土地或已建立的林果产业基地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截至2017年底,拥有社员112户,辐射带动周边1500户农户发展林果种植,实现资产总额69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403万元,实现利润116万元,其中,按照合作社章程提取公积金50万元,用于成员的技术培训、合作社知识教育以及文化、福利事业和生活上的互助互济。剩余部分的62%按社员交易量进行分配,总额达到70.69万元。由于合作社经营方式灵活,技术力量雄厚,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迅速发展壮大,建立形成了以林果种植为主的2000亩种植示范基地,其中桃种植面积600亩,葡萄种植面积150亩,其他经果林种植面积1200亩,实现了规模经营、科学管理。

王金召从一个打工仔到公司白领,再到职业农民,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舞钢市人大代表,实现了人生中三次华丽转身,他在休闲农业的道路上诠释一个中国农民的追求,他实现了他的庄园梦,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型农民和“舞钢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