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良


张营村位于河南省舞钢市最东边,与漯河市舞阳县、驻马店市西平县交界。全村辖4个村民组,总人口871人,耕地面积1367亩,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党员33人。作为张营村的党支部书记,李顺良上任之后就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把基层党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村内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为民办事。

李顺良通过召开村内党员代表大会,凝心聚力,一致决定全村干群不等不靠,自觉行动起来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良好的群众基础使得只用了三天时间,全村做到了三无一眼净。李顺良又带头先从自己家拆起,大哥家的违规大门、二哥家影响道路施工的大树都纷纷倒下了。不用再去做动员,全村群众自发按照规划拆除、刨掉自家影响建设的房舍、树木。止目前,全村共新铺设花砖3000平方米,墙体罩白美化10000多平方米,绿化道路3000余米,安装路灯46盏,铺设道牙1500米,拉围墙1300多米,整治绿化荒片共计7000余平方米,填土4000立方整治坑塘两个,新修公厕一个,文化戏台一座、安装建设器材5套,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怎么带动全村奔小康是张营村党支部书记李顺良日思夜想的大问题。为了带动全村共同致富,李顺良把店面交给当时年仅17岁的儿子,自己回乡发动乡亲们赴京开店。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也不接受远离家乡去北京做生意。李顺良帮助其选店面、进货、贷款等,还手把手的教群众干了一星期。半年间,李顺良引导张营村村民在北京开店30多家。直到现在,该村还有20多户在北京做生意,每户年均收入10万多元,有效的改善了全村的经济面貌。211户村民中有160多户住上了两层小楼,人均年纯收入15000多元,成了枣林镇的首富村。

作为张营村书记的李顺良时刻牢记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村民王满堂夫妇以种地为生,家中年迈多病的父母常年吃药,收入勉强顾住开支。转眼儿子到了该娶亲的年龄,可两个儿子一处宅子,王家发起了愁---村里没有宅基地了。李顺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最终决定:李顺良把自家正住着的三间出前檐瓦房、三间平房和硬化、美化得停停当当价值三、四万的宅子以一万三的价格“处理”给了王满堂,而开始在水塘上盖新房,抽水、扎基、填土,盖下来花了十三万。卖了一万三,花了十三万,在李顺良的感召下,张营村党支部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无论哪里发生纠纷,村干部都会及时去调和;无论哪家有急、难、愁事,村干部都会尽力去帮助。团结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村里有没有希望,关键要看党员。”、“党员就是村里的一面旗,要让张营村的这面旗飘起来”,这是李顺良经常对人说的两句话。只有党建抓好了,才能带领村民“干大事”,也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李顺良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还以身垂范,以“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李顺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定期上党课,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号召全体党员学习反腐倡廉和廉洁奉公有关规定。村务公开的透明常态化调动了广大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加强了农村干部廉政建设。李顺良又召集全体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把村民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经济管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计划生育等方面的要求,规定得明明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