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军


孙立军,1972年10月出生,汉族,中控操作员,作为在水泥行业生产一线工作多年的技术工作者,有着丰富的工艺操作经验,从郏县中联前身河南天广水泥有限公司的2006年筹建建设、调试生产到现在的郏县中联,凭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十几年来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积极参与提产降耗、减排增效,技术创新,并在此期间提出了大量的低成本实用建议及方案,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为同行业提供很多可借鉴的经验。

2017年在自备石灰石矿山随服务年限增加,CaO含量不断下降(CaO45%)影响熟料质量的情况下,在安监、环保限制,石灰石供应紧张的形势下,他积极想办法,经常蹲在回转窑门前几十分钟忍受炙烤观察火焰情况,提出了新的操作、配料方案及工艺参数调整的措施,利用劣质石灰石生产出了合格熟料,满足水泥生产销售的同时完成了公司交给的熟料储存任务。

他秉承中联 “早、细、精、实”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增节降”和以“微改微创”为主的技术革新,通过改变篦冷机、回转窑用风调整方式,解决了熟料黄心、结大粒问题,熟料实物煤耗降低,降低了碳排放量,为环保做出较大贡献;利用原有生产系统设计优势,经过不断操作创新,提出微改建议,实现了全部使用本地低价低挥发分煤煅烧熟料,使用经验在中联河南管理区技术交流会上进行介绍推广,多家企业已经全部或部分开始使用本地低价低挥发份煤。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

他所参与和提出改造方案的技术创新不断获得奖项:

2016年《篦冷机取风管道改造项目》获得2016年度“同力杯”河南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二等奖

2015年《通过分解炉改造解决熟料煅烧中不利因素的影响》获得“宏宇杯”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三等奖,河南省“中联杯”一等奖

2014年《2500t/d熟料生产线综合节能降耗技改应用》获河南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二等奖

2017年他参与实施的生产技术类增节降项目32项,节约资金600余万元。他提出的通过优化系统输送风机使用数量,规划设计减少工艺管道阻力,操作细控辅机运行时间,减少磨机操作空机运行等措施有效降低了系统电耗;提出的“多破少磨”的节能操作理念,提高生料磨台时产量,解决了因生料供应不足导致1#窑限产的题,降低了生料工序电耗;他求真务实,献计献策通过改变喂煤用风量、调整喷煤管解决了一线窑喂煤系统改改造后与生料煅烧不匹配的问题,保证熟料产、质量,降低电耗;他能够积极思考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抓住问题关键点,提出了很多花费较少但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建议,为两条生产线的技术指标稳步提升贡献了力量,今年同比熟料综合电耗降低了1.2kwh/t,熟料标准煤耗降低2kg/t。

2017年他对水泥磨系统生产瓶颈提出了改造建议,通过加装袋收尘清灰喷吹脉冲阀,增加V选通风口解决了水泥磨辊压机加宽后提产的问题。

2017年《水泥磨辊压机、V选及袋收尘技改》 获得中国建材“中联水泥杯”技术革新二等奖

他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奉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员工的赞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将一如既往的搏浪潮头,勇于探索,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奉献中联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