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翠云


程翠云,女,1993年11月至今在郏县财政局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在财政战线上已经默默耕耘了25个春秋,先后在财政局机关多个岗位任职。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不拣轻怕重,不计较个人得失。特别是任财政局国库科科长以后,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带领科室其他同志,抓基础,强业务,严管理,细核算,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省市财政机关及局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所在科室先后被省市财政机关评为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先进单位、部门决算编审工作先进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先进单位。从2014年以来,共获得省市县集体荣誉20多项,本人也多次被省市县财政机关评为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忠于职守,埋头苦干。财政部门是政府聚财、理财、用财的重要职能部门,总有算不完的数字、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完的分析。但不论是朔风凛冽的隆冬还是酷暑难当的盛夏,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手头还有没做完的业务,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经常直到深夜,有人看到财政局国库科晚上经常亮灯,曾开玩笑说“财政局用电可能是不用钱的”。实际上这是她在办公室加班,近两年,由于国库科科室工作人员少,她还负责全县部门决算的布置、审核、汇总、上报等工作,特别是部门决算报表的审核工作,工作是相当繁杂,工作量大,前期在各支出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完成数据收集和上报,后期对数据的审核、修改更是麻烦,春节刚过,她和业务科室同志加班加点,对照省厅下发审核参数和查询模板,连续奋战二个多月,几经修改、审核,到三月中旬最终定稿,高质量完成了部门决算工作。加班工作好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完成省、市、县领导交办任务,她始终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甚至连自己小孩有病需要住院治疗都无暇顾及。但她舍小家顾大家,无愧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她常对科室同事说“遇事多动脑,多思考,多学习”。国库科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琐碎事情多,她出于对本职工作热爱和对工作质量的不懈追求,在工作上、学习上始终坚持勤于思考,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带领科室其他同志,抓基础,强业务,严管理,细核算。

不畏困难,坚持改革。近年来推行的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等财政改革,都要打破部门单位、乡镇等以前老的资金支付格局,改革的难度和阻力都很大。她能正视困难,接到任务后,她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而是充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科室同志一起,勇往直前,扎实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截止2015年4月,全县15个乡镇、街道所有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实现了县乡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2018年上半年全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有望上线运行。

秉公办事,依法理财。财政是敏感部门,她又在敏感岗位上工作,但她一直坚持秉公办事、依法理财,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谋取私利。她经常对自己科室的同事说“管好财、用好财,关键就是要秉公办事、依法理财”。严格按照有关支出标准和财政政策,详细核实每个单位每一项财务开支,耐心细致地与单位讲道理、算细账、做工作。用好管好财政资金,力求做到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创新,我们相信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她将为我县财政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