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汝州市司法局多举措开展扶贫领域法治宣传


正文

7月23日,按照全市扶贫工作加压会议工作部署,汝州市司法局积极行动,立即召开市司法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并于会后组织法律专业人才和帮扶责任人走进焦村镇靳村。每名同志携带普法手提袋、普法围裙、法律读本、毛巾、灭害灵、风油精、花露水等物品入户走访,深入开展“送清凉、送法律”活动。在为贫困群众送去清凉的同时,宣传“三农”、扶贫政策以及和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使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这是汝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推动作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培育贫困村“法律明白人”。以村“两委”干部为主,各村民小组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参与为辅,培育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贫困村脱贫发展提供法律人才支撑。同时强化贫困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实施“法律扶贫”工程,建法治宣传栏,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汝州市司法局在全市20个乡镇(街道)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配有视频通话系统,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法律事务;在全市462个行政村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配有顾问律师,让全市人民足不出户享受专业的法律咨询等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作用,把法律咨询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结合起来,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公共法律服务人员搭建“法援惠民生”法律保障平台,免费为贫困村群众答疑解惑。

通过“送清凉、送法律”活动,把扶贫政策精神和法律知识送到贫困户手中,鼓舞了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决心,有力地推动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