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利民


黄利民同志1968年11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2005年在郑州理工学院修完机电一体化专业。2010年7月入党。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干过很多岗位,井下主排泵工、风井主扇司机,压风司机、主提升绞车检修工等,而且都是各个岗位的班长,无论每一个岗位,他都会尽职尽责做好模范标兵的榜样。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时以一名技术人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由于工作的勤奋努力,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河南省煤矿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度集团公司明星班组长。

参加工作以来,他就一直勤于学习、刻苦学习、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耻下问向领导、老职工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在机电一队有更过硬的技术打下了基础。此外,他还大搞革新和发明创造、传帮带徒。在带徒中,他总是能耐心细致的传技术,遇到不懂得问题,手把手的教,反复地练。班前会召开前,提前把当班的检修任务派下去,让几个徒弟思考处理方法;现场处理设备故障,结合实物分析原因,讲解完后还让徒弟们捋一遍思路,增强记忆。

他在七矿井下中央泵房工作时,该泵房内吸水小井、井底常淤煤、清理困难,严重影响了正常运转,他就在吸水小井内加装高压冲水装置,便于了清理,减少了职工劳动强度,延长了吸水小井的使用周期。在十三矿压风机房工作时,对压风机冷却水泵进行了改造,由原来使用的自来水改为使用软化水,杜绝了内部结垢现象。又把冷却水系统由封闭式循环改为开放式循环,既降低了冷却水温度,又易观察到冷却水系统管路的堵塞情况,可预防重大事故发生。对中央泵房内水泵出水口加装了闸阀,使泵工开泵时操作管路闸阀改为操作出水闸阀,减轻了泵工的操作强度,方便了维修,缩短了水泵启动时间。还发明了副井快速更换闸瓦密封装置“引信”,利用“引信”的锥度把密封撑到合适的位置,只需要一人便可快速安装。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检修时间,解决了以前安装密封费时费力的难题。另外对主井绞车盘形闸的间隙不易调动,自制了碰锤解决了这一问题。对主副井绞车制动系统增加了紧急回油装置,大大的增加了绞车的安全系数。

在他心里,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实话、办实事,不求轰轰烈烈、只求踏踏实实,伟大的业绩来自于平凡的工作,一滴水也能折射出七彩的阳光,一棵小草也能为大地装点绿装,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十里矿山,为矿山的建设贡献了他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