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模精神”火种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燎原之势——舞钢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正文

今年以来,在万众参与、如火如荼、高潮不断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舞钢市总工会立足本职,积极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号召全市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行动中去,取得了明显效果。

劳模群体打头阵,成为舞钢市脱贫攻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市各个领域的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不仅将“劳模带动”转化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行动,打造综合性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更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深植贫困群众心中。

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天成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军依靠天成鸽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协会+贫困户”的四位一体扶贫模式,开展带贫扶贫。连续开展肉鸽养殖技术培训班,组织全市创业青年、下岗职工、贫困家庭、残疾人士免费参加养鸽技术培训,公司拓展培训业务,拉伸助贫范围,利用天成肉鸽科普示范基地,组织电商培训,普及电商技能。先后组织免费培训班12期,培训500余人次,帮助群众提升养鸽技能。对肉鸽养殖户,他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种鸽和笼具,全程给予农户技术支持,并制定产品回收优惠政策,高于市场价格回收养鸽贫困户的产品。

杨明军把产业扶贫作为带动群众脱贫的核心动力,充分发挥养殖扶贫创业基地作用,带动全国30多个省市的5600余家养鸽户(场)发展肉鸽养殖。他还安排26名贫困人员进自己的养殖场就业,先后支付工资28万余元。与此同时,公司还为37户特贫家庭发放贫困救助金8万余元,有力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杨明军还捐资10余万元,捐资助学贫困学生20余人,获得“舞钢市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在舞钢市的二郎山旅游公司,董事长是舞钢市劳动模范、总经理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业务经理是平顶山市劳动模范,这样的“组合”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闪发光”。公司围绕旅游大力开展扶贫活动,积极开展爱心捐助,先后捐助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和扶贫专项工作3万元;整合资源开展扶贫,与当地杨庄乡曹占村委、科协扶贫工作队、舞钢市妇联联合在景区开展“传统手工香囊义卖活动”,携手妖妖之陶艺术馆开展贫困生助困义卖等,得到善款3000元,救助了5名贫困学生;设立公益岗位,在旅游黄金阶段设置扶贫公益岗位,安排贫困群众就业,每天工资100元,并提供午餐;在下属两个景区服务中心设立扶贫专柜,安排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出售物品提供方便;在景区设置扶贫摊位,方便贫困户依摊出售农产品、小饰品、餐饮等,从而增加收入。这一系列扶贫活动受到了附近群众的一致称赞。

舞钢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舞钢市环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所包贫困村两委结合,开展结对帮扶,多次入户走访,制订因户施策的扶贫方案,建立健全了“贫困户一户一档”“六改一增”等20多项档案,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使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了有章可循;为贫困户提供合适岗位,公司积极参加脱贫攻坚送岗位活动招聘会。目前,在公司就业的贫困群众月工资已超过3500元,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效果;开展捐赠帮扶,公司针对贫困户需求,向他们捐赠了棉衣、春秋装;依企带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激励和带动广大贫困户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更重要的是这种‘劳模精神’的火种一定会在脱贫攻坚中产生燎原之势!”舞钢市总工会主席陈云洲说,今后,他们将在加强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为舞钢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