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会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普法宣传培训活动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妇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2019年3月21日下午,交通运输局女工委组织机关全体女职工在四楼会议室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普法宣传培训活动。

首先,交通局女工委认真组织女职工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会法》、《劳动法》、《新婚姻法》、《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并对相关的条款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接下来,女工委负责同志又对《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知识进行了普及,并结合本系统的合同签订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新的续签合同内容进行了商议讨论,有效的提高了女职工集体合同的质量和实效性,保障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质量、增强履约实效,进一步维护女职工的合法利益和特殊利益。

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女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试卷答题活动,机关全体女职工共50余人参加了答题活动;参与率达92%,答题准确率达98%以上。

此次培训竞赛活动提高了广大女工同志们的法律意识,更加深入透彻有效的普及学习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维权意识,切实维护了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使她们全方位的了解到国家法律法规对女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所拥有的特殊权益,使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显著提高,同时也激发了女同志们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