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的免费早餐:石龙区首家“免费爱心粥屋”开业了


正文

4月15日一大早,石龙区人民广场一小店门口“热闹”非凡,大米稀饭冒着热气,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热情地招呼着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困难群众等。原来,这不是一家普通的早餐店,而是石龙区第一家“免费爱心粥屋”。

爱心粥屋主要针对流浪人员、环卫工人、伤残人员和特别困难的群众。每天早上6点半开饭,7点10分结束,每天大致接受90名食客。该粥屋的创办人刘六水说,目前他们有志愿者20多人,人手不足,“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刘六水今年81岁,家住石龙区山高村。说起成立“免费爱心粥屋”的原因,刘六水说,他喜欢帮助别人,也愿意帮助别人。“看到环卫工人每天早早起床打扫卫生,有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我心里不好受。”“现在的人不缺这碗粥,缺少的是一种关心和互助,所以他就想成立爱心粥屋,为需要的人送一碗粥,传递一种互助、互爱的奉献精神,也希望能点燃每一个人内心善的力量,做到社会爱心的传递,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爱心粥屋一年房租8000元,加上购买锅碗瓢盆等用具,要想开门营业需要1万多元。刘六水和老伴、儿子儿媳出资,朋友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才使粥屋顺利开业。近日,石龙区总工会就爱心粥运作整体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总结,计划把河南省总工会、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户外驿站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各方优势,把爱心驿站建设好,为更多环卫和户外人员提供便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