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泉建


陈泉建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积极创新,在开掘技术工作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工作思路。

由该同志负责的六矿-440大巷扩修工程,采用锚网、锚索、锚注“三锚”动态耦合支护技术,成功将原有7.8m2的失修巷道扩大为33m2,目前已节约维修费用5000多万元,服务期内可节约投资3.9亿元;该项目于2015年6月平煤股份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并先后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年会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全国煤矿推进安全基础现场会上交流。

2016年在六矿丁6-22240工作面施工中,通过反复试验,研发的高应力三软煤层沿空送巷小煤柱中空注浆锚索裸注加固技术,破解了六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乃至全国大埋深小煤柱支护技术难题。目前已在平煤股份六矿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全面推广,年可创造效益1.5亿元以上,河南煤化、吉煤集团等单位到六矿参观学习,项目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比获全国煤矿支护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撰写编制的《科学避压、合理支护》课件,系统总结了六矿多年的支护经验教训,受到了公司领导及同行的高度评价,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巷道设计和支护技术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中国平煤神马简报》《中国平煤神马报》均作了大篇幅的报导。

《高应力三软煤层小煤柱沿空掘巷强化支护探索》等多篇论文在相关杂志发表,其中5篇在《中国煤炭》等核心期刊发表。

《高应力区破碎带松软岩层大断面巷道锚网支护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8多项科技成果获地厅级二等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高应力软岩大断面巷道“三锚”动态耦合支护技术研究》在2015年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全国煤矿支护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参与研发的《高强度可缩支架》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新型上料机》等6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