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印发《平项山市总工会落实河南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 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切实做好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平顶山市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足度为根本出发点,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二)整改原则

1坚持立改立行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对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的问题,正确对待、照单全收,真查实改,不走过场。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措施操作可行。

2坚持举一反三。整改不能简单化、就事论事,杜绝与己无关思想。解决个性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相结合,点面相结合,对照问题全面排查,集中整改,整体提升。

3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着眼长期效果,注重分析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着力完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持续整改,巩固成效。

4坚持统筹推进把问题整改与工作推进、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通过整改补齐短板,提升质量,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整改目标。针对问题点,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集中整改期内将所有个性问题销号清零,全部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能在整改期内整改的,全部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时间节点,限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改,全面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

根据整改通报问题梳理,我单位同样存在着(一)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二)基础工作不扎实;(三)政策措施落实有偏差;(四)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三、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单位正确对待、照单全收。制定以下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市总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统一思想,清醒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难点,着力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上级赋予的脱贫攻坚任务。

(二)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有关扶贫政策,做政策上的明白人。对扶贫责任人,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辅导与测试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培训,提高研究脱贫攻坚政策和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

(三)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落实定期入户走访制度,确保一个不落,每次入户都要进行公示,对确实因公事不能按时入户的人员限期走访到位。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同时,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做到因户因人施策,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精准帮扶信息10月底前,帮扶责任人要对帮扶对象信息进行完善,对建档立卡数据进行核查核准,帮扶对象信息有变化时,及时核实、及时更新、及时修正,确保户实情、表记录、平台录入“三对照”。确保帮扶责任人每人要有最新最精准的信息。

(五)压实帮扶责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脱贫攻坚工作做为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11月10前,市总开展两个活动:一是脱贫攻坚考核问答活动;二是支部活动日互问互答活动。对帮扶责任人在扶贫政策、脱贫标准、扶贫任务、扶贫措施、扶贫成效五个方面进行模拟现场提问,确保达到“问不倒,一口清”的目标。

四、整改步骤

整改工作从2019年10月8日启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10月8日至10月15日)。对照《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有关情况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

(二)集中整改阶段(10月16日至11月10日)。对照问题全面查摆,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抓紧形成有效的整改成果。同时,坚持边查边改,不等不靠,务求实效。

(三)持续整改阶段(11月11日之后)。对专项督查巡查有关情况整改工作进行梳理分析,找准问题原因,分清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制定治本之策,构建长效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盯紧不放,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出现反复。

五、整改要求

(一)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细化整改方案。紧紧抓住重点突出问题,抓好问题的排查梳理和整改任务落实,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建立整改台账。

(三)限定时间节点。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对违纪违规、工作不实的,要查清责任,在整改问题的同时,对相关人员予以问责追究。

四)强化督导指导。强化工作指导和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严肃整改工作纪律,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实现整改成效可追踪、可评价、可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