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先进人物展播】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的“活雷锋”


他是一名普通的检修班班长。

他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自学掌握了空压工、钳工、维修电工等多项生产技能,被领导和职工亲切地称为“多面手、刘总管”。

他工作之余热心公益,15年来帮助职工群众修理大小家电不计其数,深受职工的爱戴。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52岁的刘景强同志作为一个入党多年的共产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发扬雷锋精神,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十多年来坚持参与多项精神文明创建及学雷锋公益活动,架起企业与职工、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学雷锋义务服务一条街”是三和盛机建公司一个响亮的文明志愿服务品牌,之所以响亮就离不开刘景强同志这样的多面手。因为有一专多能(电工、钳工、焊工)的技术优势,刘景强和他们的志愿者团队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仅2019年一年里,据不完全统计,刘景强就助民维修电磁炉8台、电茶壶6个、焊盆26个、收音机2部。除此之外,从家用电器到交通工具自行车之类的生活用具,只要被需要,他就站出来,迎上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居住在寺坡一街坊的一位孙阿姨,因为她经常让刘师傅帮助修家电,成了老熟人,她记下刘师傅的电话号码,有事就打电话。刘师傅也乐此不疲,对于一些维修时间长,难拿捏的物件,刘师傅就带回家里,修好再上门送还给孙阿姨。孙阿姨逢人就说:“刘师傅就是生活在我们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大好人一个!”

爱岗敬业,乐善好施 

刘景强是车间雷打不动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上班第一名,下班最后一名。作为是车间公认的“主心骨”,他既肩负车间的安全员、设备员、材料员、维修班长岗位使命,还自学掌握了电工、钳工、焊工、车辆驾驭员知识,多年来,如果职工遇到什么事或有什么问题, “找刘总管”成了大家的共识,他传帮带的精神给“老师傅”在新时代职工中间赢得良好的口碑。

他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勤奋努力、技术精湛的技能,赢得职工们和厂领导的深切爱戴和尊重。

精打细算,降本增效

作为车间材料员,刘景强精打细算,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前提下,利用边角料、废钢替代钢板、圆钢下料,仅2019年就利用废钢100吨以上,节约费用20万元以上。

作为车间安全员,刘景强坚持“先安全,再生产”工作理念,精细排查整改隐患,保证锻造生产顺行的同时,实现连年安全无事故,切实为保障企业职工的职工生命财产上紧“安全栓”。

作为设备管理员和检修班长,坚持能修的备件,绝不采购新的,能自己设计制作的,绝不外委外协,节约设备费用。  

2019年6月份,锻造重点设备3吨电液锤突发故障被迫停产,经检查是因连缸体产生的故障,如果换备件,厂家制作周期需三个月以上,费用需87000元不止。面对这种情况,刘景强与领导沟通后决定“我们自己抢修改造保生产”。当时天气炎热,人手少,任务重,刘总管采取打破常规,带领大家连班加点的抢修,连续10天高温作业,连续10天的白班连中班,刘总管在抢修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终于完成抢修任务。看着3吨电液锤恢复了生产,即节省了费用减轻企业负担,又赢得了时间保证了生产急活要求,拖着疲惫不堪身体的刘师傅高兴笑了,他说“苦点,累点不算啥,值!”

在刘景强精神影响下,车间干部职工就象兄弟姐妹一样团结,就象一个大家庭一样的温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文明精神在企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