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京


蔡元京同志自2015年担任河南江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在主抓公司全面生产经营的同时,仍然深入市场抓产品、抓订单。2017年,该同志紧紧围绕公司与豫西集团签订的年度经营目标,结合国防需要构建企业“三大一小” 的军品发展框架,同时依据清晰的市场感受针对国际国内铜加工市场现状,提出“一转变,两关注,三坚持,四全力”的经营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创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使江河公司在市场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生产经营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一、全面落实“四个全力”,持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

(一)军品生产方面,全力开发非金属缠绕市场,全力开发海洋特种装备市场,全力开发药筒、弹带外贸军贸市场,介入概念性武器的研发。作为公司总经理,带领团队完成XXX等多项武器装备的工艺定型,F系列产品多次出现在习总书记的阅兵台前。

(二)民品方面,全力开发以铜材和结晶器为代表的民用产品,立足现有产品和电力行业细分市场,以需求为导向,以为顾客创造价值为核心,进一步扩展铜加工产业链宽度和深度,形成公司铜材经营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发展民品的过程中,为国家核电、航空、航母提供基础材料应用的支持。

二、加快项目建设,扎实提高生产保障能力

根据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对项目建设的规定和要求,把项目建设与生产经营进一步紧密结合,通过项目建设培育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三、树立全岗位“工匠精神”的思想,全面落实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

深入分析管理体系中各个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瓶颈,制定方案,确定目标,有序改善,持续提高公司精益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经营指标。

四、坚持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作为党委班子成员,全力支持、落实企业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固“根”聚“魂”工程、“党组织强基工程”、“党员创新工程”,着力提高公司党建水平,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将党建工作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五、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实现企业“轻装上阵”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供一业”工作的统一部署,全面展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按总体进度要求全面完成各项维修改造工程的实施。积极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提高企业“造血”机能,让企业社区居民更好地分享国家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