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夏野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焊花绽放青春美

—河钢舞钢三和盛机建公司  夏野

8月15日,在近40摄氏度的焊接厂房内,夏野全副武装,站在工作台上,全神贯注地进行炼钢扇形段修复焊接。2017年,为降低采购成本,河钢舞钢决定自行修复炼钢扇形段,夏野勇挑重担, 勤奋钻研,成功克服了扇形段奥氏体不锈钢与低合金钢焊接过程中因化学组织不均匀,容易产生焊接裂纹,焊接强度不够的难题。他广泛查阅资料,多次试验,最终成功通过使用双相不锈钢焊条,控制了焊接组织中形成奥氏体加铁素体组织比例,减少对焊缝元素的稀释,从而成功避免了裂纹的产生。此方法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泛应用,扇形段修复质量得以稳定。

参加工作13年来,夏野从一名职场菜鸟,逐渐成长为一名工匠。他践行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扎根产线,为平凡的岗位创造了别样精彩。在河钢舞钢扇形段、结晶器、高压除磷管道、过钢辊等备品备件焊接修复中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公司顺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在中科院散裂中子源项目、郑纺机箱体等非钢延伸项目中勇迎挑战、大胆创新,用优质产品赢得了客户赞许,为产业链延伸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大家亲切称为“焊将”。创新总结了海洋平台齿条焊接操作法、炉底辊堆焊操作法、铸铁箱体修补操作法、铜铁复合板焊接操作法、多种异型金属焊接操作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为公司焊接水平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踏实专注,刻苦钻研,以高质量助力公司赢得市场

中科院散裂中子源项目是河钢舞钢非钢延伸的代表项目,在此项目中,河钢舞钢钢板实现了7次增值。夏野所在的公司承接了磁力支架、镨仪钢屏蔽等项目的生产任务,由于客户要求精度极高,焊接难度异常大,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的夏野,拿下了这个硬骨头。

经过数次推敲试验,夏野和他的团队终于确定了获得上乘焊接质量的准确工艺,把工件放在加热炉上,确保预热温度达到工艺要求后在进行焊接。为了焊好每一个焊口,他需要在不同的位置变换各种姿势,遇到较低焊位,他就躺在地上焊,焊接时弧光离身体只有20厘米左右,火花不时溅在身上,掉进袖口里、领口里,烫得胳膊上到处是燎泡。时值酷暑,闷热加上加热炉温,夏野的衣服从来都是汗淋淋黏在身上。为了保证焊接质量,温度到达后必须连续焊,不能停,部分焊缝要焊好几遍。由于夏野在焊接过程中科学调整工艺参数,有效控制了焊接变形,工件一次探伤合格,获得了中科院肯定。随后,夏野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扩大应用范围,此项工艺迅速在后期项目中被推广应用。

为了节约成本,河钢舞钢决定开创先河,自行修复过钢辊。由于过钢辊的材质特殊,焊接过程中会造成合金元素不均匀,极易出现裂纹,无人敢尝试。技术过硬的夏野主动请缨,担此重任。

连续20天,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着魔一样围在辊子周围,整整瘦了16斤。经过反复试验摸索,他在一根废旧的棍子上找到了技巧:采用冷焊,将焊接电流调小,控制焊接层间温度;采用合理的焊接顺序,减小焊接应力,避免裂纹产生。同时,加快焊接速度,减少因焊接速度造成熔合比加大导致的裂纹,焊接难题迎刃而解。经夏野修复后的辊子,探伤全部合格,完全符合图纸技术要求,达到了新辊使用效果。

二、不忘初心,倾囊相授,灼灼焊花点亮青春

2006年3月,18岁的夏野技校毕业,怀揣梦想走进三和盛机建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学徒工。他订下近乎“苛刻”的学习计划。日复一日,他埋首于钢铁堆,手握焊枪一干就是数个小时,脸颊、颈部被弧光熏烤得脱皮,眼睛红肿。下班后,他抓紧一切时间,“啃”抽象、深奥的焊接理论书籍、总结并记录分析操作要点。凭借稳扎稳打和勤奋专注,夏野迅速由一名“菜鸟”,成长位一名技术骨干。

在日复一日的实践历练中,夏野的技术日益精湛,同时,他谦虚谨慎,乐于分享,顺利在公司导师带徒中脱颖而出,当上了导师。他对自己的徒弟要求极其严格,一直告诫他们干活不能光图快,一定要保证质量,做到焊品如人品表里如一。不合格的焊件在他这里绝对无法顺利“通行”的,必须返工。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批批青年职工熟练掌握了各种焊接技巧,提升了公司整体焊接技术水平。

 一把焊枪、朵朵焊花铸就了夏野的精彩人生。近年来,夏野先后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河钢集团技术能手;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焊工选拔赛优秀选手;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机械冶金建材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并且在河北省国资委第二届职业技能人才职业大赛上成功摘得焊工比赛第一名桂冠。2018年,他又被评为河钢舞钢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被河钢集团评为“河钢集团优秀青年”。

匠人心语

工作是一种修行。

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手艺,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信仰。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须热爱你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

做为三和盛机建公司金结公司的一名焊工,在领导和师傅工友的帮助下,以及在自身的认真钻研下,磨练技能,提高技术水平,争取在舞钢公司大力发展非钢产业的东风下,为三和盛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

 成功不在大小,小的事情做到极致并一直去追求更高的极致,这事就是大,这事就是强。专注产品,重视积淀,享受过程。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默默坚守,孜孜以求,以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