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镜德


黄镜德同志自1984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展示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为平顶山市刑事技术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淡薄名利,甘守清贫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市场经济的冲击,刑事技术也由“香饽饽”渐变为“冷窝窝”。当年与黄镜德同志一起从事刑事技术的同事甚至他带出来的学生都先后离开了刑事技术,身边的新老同志也大多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他却仍然选择坚守,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这一守就是漫长的34年。其间,无论顺境逆境,他都能泰然处之,从不向组织提条件、要待遇,一如既往、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受到领导、同事和基层单位的一致赞誉。

克难攻坚,负重前行

参加工作34年来,黄镜德同志共参加各类勘查现场3200余起,受理检验鉴定各种痕迹物证8500多件,出具各类鉴定书1620余份,利用技术破案1490余起。

由于种种原因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专业人员极度缺乏,和本省同规模的某些地区相比较,市局的痕检专业人员是它们的四分之一,而可比较工作量却是它们的两倍。这就要求黄镜德同志要比别人多付出数倍的时间、精力才能完成超负荷的工作量。 近年来,特别是“命案攻坚”和打击“盗抢骗”专项斗争以来,黄镜德同志克服本专业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几乎参与了所有命案现场和其它重特大案件现场的勘验,他充分运用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心理测试等技术为基层服务,为侦查破案服务,在一些重特大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2007年11月,宝丰县人武部枪械库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因案件发生地、嫌疑人身份特殊,军队、地方均高度重视。黄镜德带病主持勘验、检查工作,终因劳累过度引发重度肺炎病倒在工作岗位,转了3家医院,历时4个多月治疗才算治愈。

2016年11月,黄镜德同志带队参加在河南警察学院举办刑事技术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时,因积劳成疾再次病倒在工作岗位。送往医院救治时已经呼吸衰竭,经诊断为间质性肺炎,受凉感冒、熬夜劳累都会复发,而每次复发,肺部就会进一步纤维化,多次累积将会危及生命。现在,黄镜德虽然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但他仍然坚守在刑事技术岗位上,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执着时,他总是说,这是刑事技术人员的责任,更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与时俱进,科研创新

作为本地区刑事技术带头人,黄镜德同志在坚持日常工作的同时还结合本专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及时解决本辖区、本专业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近年来,先后在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击发射钉枪弹起爆的爆炸装置》、《交通事故中摩托车驾驶员认定》、《燃香延时爆炸装置》、《“八二”式微型冲锋枪射击动作的可靠性分析》、《利用花篮螺丝改制的撬压工具的痕迹检验》、《心理测试技术在基层公安机关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