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春彦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平棉织布车间挡车。她操作全面,技术拔尖,适应多品种挡车能力强,把关技术过硬,产质量完成年年都遥遥领先。2014年以来共生产坯布127万米,超计划135%,并创下连续7个月个人无连疵的历史最好记录。2007年在技术比武中获得二等奖,2008年以来连续7年被公司评为“优秀青工”、“质量标兵”, 2013、2014年在技术比武中连续获得一等奖,2013年被集团公司聘为“首席操作工”,2014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5年4月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走上挡车岗位的那天起,项春彦就深知,要想做一个合格的挡车工,须具备过硬的操作技能。于是,上班时,她腿勤、手勤、眼更勤,跟着师傅仔细领会每一个动作。下班后,别人都走了,她却在练兵车上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回到宿舍,仍不闲着,练打结,回忆每一个动作要领,琢磨师傅们的每一句话,室友们说她都傻了,她却一笑了之。作为一名纺织女工,每天三班倒,每班8小时下来要跑几十公里的路,满身花毛、粉尘,忙的抬不起头来,紧张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和她一起进厂的同学走了一个又一个,在外面找到了干净、舒适的工作,这一切没有让她动摇,反而更坚定了她的信念。每天上班都要比别人提前上岗,做好班前准备工作,仔细检查布面、机械设备及品种翻改情况,整理好经轴,做到心中有数,在班中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遵循“眼看、手摸、耳听、鼻闻”的操作方法做好巡回,及时开停台,提高效率,减少连疵产生。

她质量意识强,把关技术过硬,工作中从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疵点。因为细心,她先后排查出了2起大的质量隐患,为公司挽回了数万元的经济损失。像类似的质量把关在她工作中已是常事,因为用心,她确保了每一次操作的优质高效,因为细心,她把每一个隐患都排除在发生之前。她积极做好传帮带,配合轮班给青工上技术课,把自己摸索创新的快捷操作法在机台上演示,手把手教给伙伴们。四年来,她带出新工15人,个个都成了车间的生产骨干和操作能手,为生产和质量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公司退城进园的过程中,她克服家在八矿离家远、孩子小等诸多困难,率先报名到宝棉工作,在青工中树立了好的典范,为平棉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