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纪委监委开展根治欠薪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正文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帮忙追要,这剩下的工钱真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手。”刚刚领到拖欠一年之久工资的郏县王集乡农民工于根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天,先后有11名农民工从某房产企业领到共计4万余元的欠薪。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7月,郏县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列入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清单”,通过实地调研督导、约谈相关负责人等方式,精准发力、跟进监督,督促人社、住建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整顿,加强日常巡查、问题清查,落实落细各项民生举措,对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行为,县纪委监委将快查快办、严肃处理,为2020年全县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实行“快受理、快立案、快查处、快结案”模式,督促欠薪者按时“出粮”,让恶意欠薪者拖不起、欠不起,从而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真正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据统计,县纪委监委已联合县总工会、县人社、住建等有关部门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45余万元,且全部发放到位。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任务,工作‘不能慢、不能拖、不能软、不能虚’,下一步,我们将从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坚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让农民工不再‘忧薪’。”郏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振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