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


正文

11月17日上午,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在文化中心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叶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留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献春出席会议。叶锐和李留根讲话,王献春主持会议。

叶锐对进一步做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认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性。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存在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高技能人才不足等问题,已成为制约鲁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就迫切需要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打造产业强县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把改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鲁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二要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系统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治分量很重、改革考量很深、制度安排很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三要注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协同性。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涉及多个部门,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需要大家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抓共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组织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四要务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效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已被省委和市委列入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年底将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级各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李留根对前段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产业工人政治意识不断增强,产业工人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发展通道不断拓宽,产业工人政治待遇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权益保障不断加强。

李留根强调,为贯彻落实好《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做好下一阶段的任务,各级各单位要突出政治引领,要突出素质提升,要突出地位提高,要突出建功立业,要突出网上工作,要突出支撑保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

王献春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三点,一是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各单位参会同志,回去后要第一时间向乡镇和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进行汇报,要引起单位一把手的高度重视,要迅速召开会议,把会议的精神传达好,落实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按照李主任和叶书记的讲话要求对下步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二是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要抽调精干力量,按照部门承担的责任和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督查问效。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强力推进、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两办督查室和县总工会要对各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督促指导,对工作敷衍塞责、措施不力,影响全县改革大局的,对相关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纪律问责。

会上,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光辉对《鲁山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详解。各乡镇(街道)、集聚区工会主席,县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联络员,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