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在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表彰暨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大会隆重表彰了省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2名同志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1名同志被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这充分显示了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全市蓬勃开展的良好态势,对于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积极投身到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平顶山市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

五年来,在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广大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企业和本职岗位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协作、提合理化建议,为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节约能源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我市发展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心血和汗水,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广大职工共同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实践证明,工人阶级不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不愧为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力量。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在生产第一线刻苦钻研、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平顶山市杰出能工巧匠;有工作奋战在生产技术部门,围绕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开展科技攻关的平顶山市职工优秀科技人才;有创造出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技术创新成果的平顶山市职工一线技术英杰;有重视和支持建立健全技协组织,亲自主持和带头参与课题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平顶山市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我市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是全市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职工建功“十一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表彰和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启动大会,就是要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就是要充分肯定工人阶级在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的突出成绩,鼓舞和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在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珍惜自己的荣誉,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市职工要以先进人物及先进集体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工作作风,同心协力,把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的伟大事业共同推向前进。同时,希望全市的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 充分认识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

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综合实力和竞争显著增强,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贯彻落实好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完成好既定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发挥全市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和全市广大职工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现实需求;是实现“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战略,帮助广大职工提高技术素质和劳动技能的有效载体;是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实现平顶山在全省率先崛起提前全面小康的具体实践。要充分认识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

二、 全力推动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围绕发展大局,突出实践特色,注重活动实效,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在推动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的宏伟事业中学技术、练技能、作贡献。要通过开展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聪明才智。要通过开展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培育一大批杰出能工巧匠、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职工优秀科技人才、重视职工技术进步活动带头人和一线职工技术英杰。要把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作为劳动竞赛的核心环节,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努力使广大职工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大量涌现。要通过开展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活动,凝聚一种创先争优的强大力量。要紧密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条战线广大职工瞄准同行业先进水平,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把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转化为技术创新的强大力量。

三、要切实加强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努力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领导。要健全组织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本区域、本单位的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广泛、深入开展。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借助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报道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到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来,形成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职工推动技术创新、市场主导技术创新、社会支持技术创新、合力推进技术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广泛开展全市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推动企(事)业单位技术进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平顶山,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我市“十二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平顶山在全省率先实现崛起,提前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201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