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 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工会法》,按照市委、省总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及权益维护工作,市总工会制定了《2022年全市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对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2022年全市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省总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现就我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的指示精神,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工会法》,立足工会组织职能和作用,努力适应职工就业方式变化和劳动关系特点,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目标任务。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4个群体为重点,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加强调研,摸准新业态企业数量、分布、职工队伍状况,一企一策推动新业态企业普遍建会。搭建市、县两级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实体,夯实工会组织服务网络。积极探索“网上工会”工作新模式,努力破解制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难题,大力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通过集中攻坚行动,力争本地新业态企业及新业态头部企业在本地的子公司、分公司及加盟商、代理商建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新业态工会工作经验,全年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2万人以上。

二、主要措施和时间节点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力量,主动对接新业态企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拉网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特别是物流、网约车、快递、电商、网络直播等平台企业,以及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如京东、淘宝、顺丰、韵达、中通、圆通、申通、路歌、货拉拉、UU跑腿、美团、饿了么、字节跳动等)在本地的子(分)公司、工作网点、加盟企业等情况进行摸排,准确了解掌握新业态企业及从业人员数量、分布、建会入会情况等基本数据,梳理建会入会的难点与症结,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时间节点:5月进行集中调研,6月初提交调查情况报告。

2、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要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等方法,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企业,一企一策推动建会。重点推动平台头部企业在本地子(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普遍建会。充分利用各种媒介,结合招聘会、企业职工沟通会、工会送文艺下基层、举办集中入会仪式等途径,完成预定建会计划,努力扩大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覆盖。

时间节点:5月至9月开展集中行动,9月中旬进行总结。

3、深化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按照全总关于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常态化要求,市总机关将继续组织蹲点工作组,各县(市、区)工会可单独组织蹲点组或配合参加市总蹲点工作组开展活动。要选择新就业形态企业较多的工业园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的乡镇(街道)工会,开展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蹲点活动。通过蹲点了解新业态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思想动态,掌握劳动关系焦点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寻求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难题之道,推动企业建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建会,发挥好企业工会示范带头作用。

时间节点:4月至9月市总工会组成工作组,赴基层开展蹲点活动,9月中旬进行总结,各县(市、区)工会于9月初提交蹲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4、加强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按照省总要求,全力搭建由本级总工会直接领导的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见附件1)。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将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打造成线上线下服务实体,实现对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新业态企业工会扁平化管理和服务。

时间节点:7月底前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挂牌成立,8月底进行考核,对符合要求的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向省总推荐,进行补助。

5、拓宽渠道,强化服务,创新性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充分利用省总工会“豫工惠”平台、“河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服务”小程序软件,简化入会工作流程和审核程序,凡符合入会年龄条件的劳动者可以凭借身份证号、手机号、职业证件等,选择户籍所在地或从业所在地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申请入会。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的特点,大力推行网上入会、扫码入会方式,通过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 APP 等开设入会通道,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提供最大便利。各级工会要集中设计、投放一批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普惠性、政策性服务和行业专属服务项目,增强入会吸引力。

时间节点:结合省总扫码入会工作总体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开展。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等沟通联系,全力推进形成有效工作格局。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力量、资源投入,确保任务完成落实。

2、注重考核督导。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考核制度,纳入2022年度市总重点工作考核范畴。从5月开始,每月底对各县(市、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3、落实资金保障。对新建会的新业态工会组织继续实行项目申报补助,并对挂牌运作的市、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经验收合格后积极向省总申请给予经费支持,同时对聘用于市、县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省总工资分级负担范围。各县(市、区)工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各类补助及配套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4、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工会新媒体平台的便捷优势,创新利用短视频、微动漫、H5、“网络课堂”等宣传形式,持续深化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宣传教育活动。主动挖掘、培养事迹突出、亮点鲜明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努力创作反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产生活的文艺作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1.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建设操作指引

      2.平顶山市工会2022年建会入会任务分解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