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召开新业态劳动者工作座谈会


正文

为加快全县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维护新业态领域劳动者合法权益,7月13日上午,叶县新业态劳动者工作座谈会在叶县总工会会议室召开。

县委书记徐延杰,县委副书记田红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炜哲,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军辉出席会议。货运行业、网约车行业、快递行业、外卖行业等新业态行业职工代表参加座谈。县委副书记田红霞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货运行业代表、美团外卖工会代表、快递行业职工代表分别围绕各自行业情况发言。

徐延杰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当前劳动者灵活就业的重要方式,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在服务群众生活、稳定就业大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广大“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司机师傅们勇当“逆行者”,为无数家庭配送物资,搭建起大爱无疆的桥梁纽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业态劳动者的责任担当。

徐延杰强调,要进一步做好新业态劳动者工作,一是在素能提升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者立场坚定、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新业态劳动者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用实际行动唱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旋律。要紧抓“人人持证、技能叶县”建设有利机遇,以职业化、技术化、专业化为导向,学专业技能、提服务水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二是在基层治理上作贡献。新业态劳动者要发挥天然的“移动探头”优势,积极融入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做好社会治安的“吹哨者”、文明叶县的“践行者”、食品安全的“监督者”、疫情防线的“守卫者”。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再加力。县总工会要进一步扩大建会、入会覆盖面,把更多新业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把生活困难的新业态劳动者纳入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范围,及时给予帮扶救助;要紧盯新业态劳动者工资拖欠、人身安全等重点问题,多措并举维护合法权益,让新业态劳动者真切感受到工会是温暖贴心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可以依靠的“娘家人”。各行业部门要建立健全权益维护协调联动和联合激励惩戒机制,让新业态劳动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