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七夕”传统节日主题系列活动


正文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宣传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凸显“七夕”节家庭幸福的文化内涵。在“七夕”来临之际,汝州三高工会结合节日民俗,分别在8月3日下午和8月4日上午在学校一楼会议室进行“七夕”节系列活动,校长兰庆杰、书记杨洪涛以及部分青年教职工和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两个主题进行:

一、“慧心巧手伴七夕”: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为了让大家体会到剪纸和书法的魅力,在8月3日下午举办以“七夕”为主题的书法和剪纸活动。

活动开始,兰庆杰致辞,首先给大家讲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又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希望大家弘扬传统节日,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

在剪纸活动现场,在剪纸老师陈晓艺的指导下,一张张彩纸在老师及学生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作品。孙慧芳老师的书法创作也同时开始,孙老师笔走龙蛇,不一会儿,一副副书法作品便呈现在大家面前。

二、“中华经典诵读”:结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教育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在8月4日上午组织广大青年教职工和部分学生进行“爱情忠贞、家庭幸福”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诵读现场气氛热烈,郭建政老师朗诵的《雨巷》,让大家瞬间回到那个特殊的时代,进一步感受到家国情怀;闫利鹏老师朗诵的《匆匆》,抑扬顿挫,诵读精彩;田凯老师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气势昂扬,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杨洪涛做总结讲话,希望同志们要重视传统节日,鼓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不仅要行万里路,还要读万卷书。

通过此次活动,教职工及同学们不仅对传统节日“七夕”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还通过手工制作、经典诵读等方式提高了动手、朗诵能力,也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