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平顶山市“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为激励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精益求精,促进新经济、新领域、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评选活动,重点选树和宣传在新业态领域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挖掘行业优秀典型,树立先进形象,传递正能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稳进提质、服务基层治理等凝聚精神力量。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凡在平顶山市域内工作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和家政服务员,工作时间满1年以上者且为工会会员的均可参评。全市将评选出“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最美外卖员”、“最美网约车司机”及“最美家政服务员”。参评人员为部门主管以下人员、以基层一线员工为主。受到过市级以上同类“最美”表彰的人员不再重复评选。推荐单位可分别在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和家政服务员5大新就业形态群体中各推荐1至3名候选人。

二、评选条件

1. 思想政治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理崇德、遵纪守法。

2. 个人事迹突出。具有较高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成绩突出,事迹感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3. 示范效应明显。在日常工作、学习及生活中,以个人实际行动推动本地本系统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能够展现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群体形象,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效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以下情况可优先推荐:

1、受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优质服务等先进表彰的。

2、受到服务对象或媒体等表扬宣传报道,有获得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或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者,以及获得地方新业态行业嘉奖的。

3、参加过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社会急难险重任务行动且有突出贡献的。

4、行业中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

三、活动步骤

1. 宣传发动8月底

各单位要主动谋划,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将“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选树宣传与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2. 推荐申报(9月底

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各产业工会、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可分别组织“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择优向市总工会推荐候选人;推荐单位须通过“天眼查”、“信用中国”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对候选人个人征信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无犯罪纪录,候选人必须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候选人单位公示,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各产业工会、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报送,确保候选人经得起社会检验。

3. 评审公示10月底之前

市总工会将对所有推荐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最美外卖员”、“最美网约车司机”及“最美家政服务员”并进行公示。

4. 集中宣传11月底前

市总工会将在市级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推出专题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工会媒体、“三微一端”同步进行事迹展示,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四、评选要求

1.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各单位要积极主动、精心策划、通力合作,确保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将“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打造成为全市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新品牌。

2. 履行程序,严格把关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履行好推荐程序,切实做好推荐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坚持挖掘政治过硬、品德良好、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的一线先进典型。

3. 注重宣传,务求实效各单位要主动沟通社会主流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平台,同时依托工会媒体平台组织好本地本单位“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宣传报道,在全市营造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

请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各产业工会、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于9月30日前,将“平顶山市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荐表”(见附件)、1500字以内事迹材料一式7份报送市总工会宣教部。推荐表用A4纸四号仿宋体、正反两面打印,简要事迹栏须如实填写,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文字精炼。将推荐表电子版、事迹材料、候选人个人征信查询、公示情况截图和无犯罪纪录报告发送至市总工会宣教部邮箱,此项材料缺失的取消评选资格。

联系人:袁亚超   海岩     电 话:0375-3799611

邮 箱:xcjyb@pdsg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