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觅知音 国乐古筝进校园


正文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3月24日下午,由市总工会主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张官营镇第三小学协办的“送文化进校园”活动再次在张官营镇第三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工人文化宫创作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演奏员、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评委、平顶山市古筝协会会长曹新杰老师进行授课。

曹新杰老师首先以五声调式为例向学生们讲述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构成和特点,通过现场领学让学生们练习发声,在合唱国歌中让学生们感受初心、传递正能量,然后曹新杰老师从古筝的历史背景故事讲起,讲解古筝的基本构成,并通过领学歌曲《古筝瑶》来引导学生们了解古筝音乐的基本内容,期间曹新杰老师还向学生们现场弹奏了《梁祝》等经典作品。最后,全体学生在古筝的伴奏下齐声诵读《满江红》。曹新杰老师在教学的同时不断丰富学生们的精神世界,培养学生们对历史文化、民族音乐和民族乐器的兴趣,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

此次讲座是继3月10日“送文化进校园”活动后的又一次公益课堂活动,受到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使学生们走进历史,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