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推荐名单公示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荐评选202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要求(总工办发[2024]5号),经过基层民主推荐、公示,逐级遴选,市推荐评选工作机构办公室把关,市总党组研究确定,现予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内与市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联系。
公示时间:2024年2月22日-2月28日(不含周六、周日)
电话:0375-3799613  邮箱:pdsghscb@163.com

(一)奖章推荐对象
(1)王晓琼  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
简要事迹:该同志不但自己严要求,还用心带团队,先后到国家级及省级进修,成为全院为数不多的介入女医师。申请并成功立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论文获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2019年全国新冠疫情爆发时抗疫共计98天;2022年汝州新冠疫情爆发时带领全科人员在汝州抗疫共65天。
(2)李伟伟  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铆焊车间副主任
简要事迹:一、面对平凡,他执着专注,充分展示了无私的爱岗敬业精神:在工厂,铆焊工是最苦的技术岗位,李伟伟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在任务紧急的情况下,他经常主动带头并发动班组成员连续作战,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公司曾有一批煤机尾梁订单,工期短、任务重,他带领铆焊车间全体工人,每天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夜里加班连班到凌晨一两点,最终在工期内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二、面对困难,他苦心钻研,充分展示了技术工人非凡的聪明才智:他利用工作之余钻研铆焊技术,对于不同种类的机械零配件及钢结构件,总结出了不同的铆焊方法。为了解决焊接变形问题,他对不同的活件采取了不同的拼接应力处理;在焊接时根据不同的板材厚度采取了不同的焊接电流和焊接顺序,从而减少焊接变形。他干的焊接件合格率达到100%,连年被公司评为年度“质量标兵”。
三、立足本职,安全第一:为确保安全生产,他在车间严格执行6S定置管理,并带头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日常现场管理工作细致入微,每天上下班都认真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把事故隐患扑灭在苗头中,为铆工车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于工作突出,2023年李伟伟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面对成就,他不骄不躁,仍然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充分展示了一线工人良好的职业操守。

(3)商洪铨  华拓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简要事迹: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传统电力装备制造行业,投资3000万元上马全自动化生产线,打造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企业产能提高3倍。通过创新驱动与产学研合作,拥有上百项技术专利,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资质。
二、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投资近百亿元,先后建设了恒海科技产业园、河南表面处理产业园等8个优质产业项目,有力支持了制造业产业升级。
三、团结协作,共创辉煌。以自身返乡创业为先导,借助“海内外千人博士群”,叫响“豫见河南、返乡创业”的口号,通过搭建恒海动力谷产业园招商平台,在上海、深圳等地引进智能机器人、民宿太空舱、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为老乡创造家门口创业就业机会。
四、树立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投入1000余万元参与扶贫济困、助学支教、抗疫救灾等公益事业,在企业设立一元一爱心基金、贫困劳动力就业绿色通道。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誉,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致公党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
(1)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公司姚孟项目部制粉班
简要事迹:2023年,制粉班完成#5、6炉发电机组制粉系统C修2次、临检6次、单台磨大修7次、磨辊检修30台次,其中对24台次磨辊法兰进行加装锰钢补焊修复,对磨辊键板固定螺栓断丝进行自行取出,为公司节约成本约20万元,对25台次磨辊轴承进行修复,通过清洗、测量把控、在确认数据达标的情况下进行再利用,为公司节约成本约77万元。全年消缺287条,消缺率100%,自查缺陷率达到23%,在缺陷控制上有了更为长足的进步,有效保障了运行设备的安全运行。
班组员工在公司各种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2020年、2021年分别荣获河南省质量管理小组技术成果三等奖,2023年所开展的QC课题《提高HP983型磨煤机磨辊外套耐磨性》获得了河南省质量管理小组技术成果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开展各类技能提升活动在员工个人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为公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设备健康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2)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成装车间02班
简要事迹: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成装车间02班大力推行“6S”精细化管理,全面实现提质增效,2023年度该班组全年累计成装宝丰系列酒485187箱,仅下半年就超出2022年同期15739箱;成品酒出厂合格率保持100%;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宝丰酒业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该班组在成品酒灌装过程中,始终牢记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命脉,能够坚持从领料、刷瓶、灌装、灯检等10多道工序上都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流程操作,养成首检、自检的习惯,做到了在生产工序上合格品达到100%,班组安全做到“0”事故,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公司下达的成品酒生产任务,满足了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