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海在平顶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3月5日)


同志们: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市总工会隆重召开女职工委员会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暨表彰大会,回顾总结去年的女职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表彰市“五一巾帼奖”集体和个人、市“建功立业标兵、标兵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里,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的领导下,在妇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一手抓参与发展、一手抓权益保障,通过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加强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开展女职工提升素职建功立业工程等,为广大女职工提供了全方位维权和帮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时期,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前不久召开的省总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总九届十五次全会,明确了2012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好省总、市总全委会议精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离不开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积极参与。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服务工会全局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工会女职工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2012年女职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目前,我市女职工已达28.6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0%,是我市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提高女职工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和深化劳动竞赛,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要结合女职工队伍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大力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引导广大女职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开发、整合培训资源,组织开展女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和下岗失业女职工转岗培训,切实帮助包括女农民工在内的女职工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女职工的整体素质,使她们更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以“两个普遍”带动女职工组织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

依法切实推进“两个普遍”,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当前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紧迫任务。在大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同时,要以“两个普遍”带动女职工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坚持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工会组建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重点加强女职工集中的纺织、服装、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性行业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以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新建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女农民工、女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加强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专项集体合同水平,努力实现已建工会企业中女职工组织全覆盖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和配套法规的宣传、贯彻,今年要大力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营造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的社会氛围。

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服务女职工工作

女职工在家庭和社会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做好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女职工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基层女职工组织的作用,以稳定女职工就业岗位、提高劳动报酬、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四期”保护为重点,多下功夫、多办实事,切实为女职工排忧解难。要高度关注女职工特别是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温馨和谐氛围,促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女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要推进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的制度化、项目化、实事化,组织实施以特困援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和心理关怀为主要内容的女职工“关爱行动”,加大对困难女职工特别是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患病女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要积极打造困难女职工帮扶品牌,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提高女职工帮扶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深入基层、了解服务基层、服务女职工。

四、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干部能力和水平,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要保证。工会女职工工作者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准确把握新时期女职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推进女职工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成为女职工工作的专家;要怀着对广大女职工深厚的感情,热爱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贴心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悉心了解女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真心诚意地帮助她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围绕工会重点工作,从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每年集中精力抓好一两件女职工欢迎、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事情,切实为广大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女职工工作的领导,把女职工工作纳入工会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统一安排,积极支持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工作,配齐配强女职工工作干部,为女职工工作的开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敬业才能成事业,尽责才能得人心。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同志们,再过两天,就要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向与会全体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广大女同胞节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