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在全市深入开展 “金秋助学”活动


正文

8月24日,平顶山市总工会2012年“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新城区行政审批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李萍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丰海主持仪式。

李萍指出,“金秋助学”活动,是一项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推动人才强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助力工程。自2004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难的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李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高度,持之以恒办好各类捐资助学活动,切实把这项造福社会的好事抓实抓好,努力做到“不使一名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不使一名在校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和实施更多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的政策措施,支持各级工会组织放手开展工作,督促引导各有关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逐步构建起以政府救助为主、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多元化助学手段并举的助学工作新格局。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建立助学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助学活动新途径、新措施、新办法,把解决燃眉之急与健全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主动利用好各种资源和手段,多渠道筹措资金,多形式扶贫解困,采取开展爱心捐助活动、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结对帮扶助学等措施,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社会团体和有识之士积极投入到爱心助学行动中来。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金秋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总结、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帮助困难学子的浓厚氛围。

李丰海对我市工会助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李萍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助学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好这项活动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整合社会、集体和个人等各方面的助学力量,构建帮扶助学活动的社会化格局,努力为困难职工子女就学提供帮助,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三是希望受助的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社会关爱化作激励自己成长进步的动力,自强不息、发奋读书、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奉献社会、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在当天举行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共对160名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和17名中小学单亲女职工子女发放了救助金,各县(市)区也分别同时在本地区举行“金秋助学”活动助学金发放仪式。目前,全市各级工会累计筹集助学资金760万元,拟资助困难学生3624名。据不完全统计,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开展8年来,各级工会组织累计筹集资金4737万元,帮助30826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