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夏季送清凉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推动改善职工和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防暑平安度夏活动,是工会组织,关心爱护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为切实维护高温天气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防暑度夏工作, 市总工会决定今年夏季继续开展送清凉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级工会要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夏季高温对一线作业职工健康的危害,切实增强为广大职工送清凉、送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把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生产一线的每个高温岗位,切实维护好职工和农民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二、针对露天和野外作业等特殊行业的企业、工地、车间以及高温作业的岗位,各级工会要督促企业行政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劳动保障的法律法规,保障高温季节各项津贴标准及相关待遇的落实到位,尤其是防暑降温工作和相关措施的落实。

三、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极易诱发身体健康事故的特点,深入生产一线,重点开展对高温作业、高空作业、露天施工、危险品储运等危险因素较大的企业、工地和车间的走访活动,了解职工诉求,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对损害职工身体健康的问题,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工会反映,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解决。积极配合劳动监察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防止高温中暑及高温作业引发的各类事故。

四、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和设备。各级工会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企业、工地,为高温环境中作业的劳动者带去清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慰问,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组织医疗服务队,宣传暑期防病知识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

五、各级工会要以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推动开展企业职工生活后勤保障活动,指导企业配备必要的防暑防寒以及卫生洗浴设施,努力改善职工和农民工就餐环境和居住等生活生产条件,为他们创造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

六、请各级工会于8月19日前将开展的送清凉活动总结和数据汇总表报市总保障部。



附件:送清凉活动数据汇总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