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总工会狠抓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正文

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市委组织部门《关于加强全市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舞钢市总工会以“十个规范”(规范党组织设置、规范换届选举、规范党员发展、规范党员教育、规范活动阵地、规范规章制度、规范党费管理、规范作风建设、规范党务公开、规范资料归档)为抓手,全面落实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任务,坚持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着力解决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务实为民、廉洁高效的工会机关形象。

市总工会采取五项措施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一是成立工会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时限和方法步骤;召开党员大会,对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完善制度,设立党员活动室,尽力做到“十项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党员学习日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换届选举制度、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评议基层党组织制度)上墙,以便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三是强化党员培训教育,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针对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突出问题,结合“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活动,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观念。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工作责任和目标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权力运行全过程。 五是加大监督力度,注重工作实效。班子成员要定期、阶段性地对各部门进行督查,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调查,对学习专栏和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通过督查,力求使党支部和党员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