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东热电民主管理“三通道”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正文

平东热电公司在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不断地广开渠道,创新方式,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增强职工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该公司是一个有45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机组容量小,社会包袱重,遗留问题多,为此,近年来,该公司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广征职工意见,倾听职工心声,依靠广大职工集体的智慧,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及时化解和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坚持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提案件件有落实。该公司工会始终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召开职代会,按照会议法定程序,确保职工代表行使权力的同时,会前广泛征集职工代表提案,会上审议上一年职工代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和当年提案征集情况,会后跟踪督办当年职工代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目前,该公司2013年涉及到的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工资待遇等方面立案的10项提案,已得到全部落实办理,办结率100%。
坚持合理化建议月活动,职工建议条条有回复。该公司工会年年坚持开展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月活动,由于工会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每次都征集到大量来自一线职工有分量的合理化建议,再加上奖励政策的实施,合理化建议活动一年比一年效果好,质量高。今年4月份,该公司开展的“我为扭亏增盈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月活动,征集了76项合理化建议,内容涵盖生产经营、技术革新、后勤管理等,经过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评比,最终评出金点子10条、银点子12条,在分别对建议人进行了奖励的同时,该公司召开合理化建议金银点子督办专题会,根据建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明确责任部门限期落实办理,目前 均在办理中。与之同时不断加强“合理化建议箱”的日常管理,使整个合理化建议征集办理流程均在网上公开,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和评议,使合理化建议活动走上了制度化、经常化、程序化轨道。
实施总经理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的建议项项有回声。为使企业管理知实情,接地气,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推行实施总经理联络员制度,聘任10位来自生产一线的职工为新一届总经理联络员,制定了《公司总经理联络员管理制度》,除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集中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外,日常工作中联络员们享有直接面见领导反映问题的特权。今年8个多月来,收集整理总经理联络员建议20余项,内容涵盖厂区文明卫生整治、家属院改造、职工子女就业等多个方面,该公司针对职工所提的每个问题,均耐心的进行了答疑释惑,能当即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说明原因,刚性的政策性问题做好解释疏导,最终实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的闭环管理。
由于该公司高度重视民主管理工作,职代会、合理化建议月、总经理联络员等形成企业民主管理“三通道”,有效地和谐了干群关系,及时理顺了职工情绪,促进了企业管理,调动了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科学、健康、和谐发展增添了动力。(作者:刘宝全、汤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