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陈建生同志2月26日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上所作的辅导报告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是省委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河南特色。根据安排,今天,我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行动自觉”为题,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学习和思考,与大家作些交流。

一、准确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内涵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大家都比较熟悉,许多同志到兰考学习考察过。从1962年冬天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1964年5月因积劳成疾、不幸逝世,焦裕禄同志为了改变兰考贫困面貌,抱病带领全县人民与严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老百姓,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在亿万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铸就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同志2009年在兰考视察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强调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

习近平同志阐释的“五种精神”,相互关联、相互依托,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公仆精神是本质,奋斗精神是精髓,求实精神是灵魂,大无畏精神是重要内容,奉献精神是鲜明特征,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倡导的“五大作风”,是对焦裕禄同志良好作风的精辟概括,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作风的一贯要求。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理解,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集中表现为“为民务实清廉”。

第一,焦裕禄精神体现了“为民”的宗旨。“为民”道出了焦裕禄精神的价值指向。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中贯穿着一个最基本的主题,就是对人民无限热爱,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真心实意地为人民办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和检验工作得失的标准。他亲民爱民的朴素情怀,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最好体现,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好典型。

第二,焦裕禄精神蕴含着“务实”的本色。“务实”指明了焦裕禄精神的实践路径。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关键是一个“干”字,而且是脚踏实地地干、迎难而上地干、勇于创新地干、求实求效地带头干。“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他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认真调查研究、不做表面文章,从兰考的实际情况出发,和县委同志一起,做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这些都充分彰显了焦裕禄同志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第三,焦裕禄精神展示出“清廉”的形象。“清廉”铸就了焦裕禄精神的坚实根基。焦裕禄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对清廉作了生动的诠释,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这正是他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焦裕禄同志正确处理了“公”与“私”、“义”与“利”的关系,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形象。

为什么每次学习的时候,都让人心潮澎湃?为什么每次学习的时候,都让人拷问自己的良心?为什么每次学习的时候,都让人热泪盈眶?因为我们总是能够从焦裕禄精神中,找到应该注意的地方、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省委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通过结合实际学、联系任务学、瞄准目标学,把握时代内涵,见贤思齐,切实增强学习弘扬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意义

焦裕禄精神是教材,也是镜子。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上,用了“六变六不变”告诉我们,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党的性质、党的宗旨不能变,作为党性集中体现的焦裕禄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远学习的榜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自觉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第一,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住群众的草庵,蹲群众的牛棚,拜群众为师,解群众之困,排群众之难,谋群众之福,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反映。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历久弥新的生动教材。

第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作风建设的根本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我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群众总体上是满意的,但也有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焦裕禄精神是为民务实清廉的真实写照,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生动教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克服“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推进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市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在需求不足、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我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水落石出”,经济发展方式已到了非转不可的地步。“狼”真的来了,出路在于比别人跑得更快。加快转型发展,没有别的更好办法,只有一个字,就是干。这迫切需要我们拿起焦裕禄精神这个锐利武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为攻坚转型、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三、确保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取得实效

焦裕禄是为民的榜样,是务实的标杆,是清廉的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关键在真抓实做、求实求效。我们要按照省委、市委要求,认真开展“五查五治”,自觉践行“六问六带头”。“六问”,就是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发自内心地问一问我们在“四风”上存在哪些问题,认真落实整风精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掉。“六带头”,就是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定出计划,拉出单子,拿出针对性措施,领导带头,一项一项抓落实,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效益。

第一,要在坚定信念强党性上下功夫、见成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我们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就是得了“软骨病”的真实例证。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始终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性纯洁。他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充分体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定。我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进一步坚定理想自信、价值自信和追求自信,强化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言与行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在倾情民生办实事上下功夫、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民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自古以来民生问题就与社会安稳密不可分。现阶段,我们还存在着贫富差距拉大,上学难、看病贵、就业难等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在谋划工作、制定决策时,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群众不拥护的政策坚决不出台,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考虑,群众不赞成的干部坚决不使用,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不姑息。要扎实推进以“十大实事”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认真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改革,经常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急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第三,要在求真务实转作风上下功夫、见成效。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成效。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规律,在治理“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取得了实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集中精力抓发展、实实在在做事情,不提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不盲目攀比,不哗众取宠,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中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四风”问题在平顶山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中形式主义尤为突出,有些地方和干部重形式不重内容、重现象不重本质、重口号不重行动。有的看似高度负责,实质以形式主义逃避责任;有的打着反形式主义的旗号,干形式主义之实。比如,开会只关注开会本身,参会的人求多,讲话的规格求高,却不注重研究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又如,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喜欢开着车随便转一转,找几个人随便谈一谈,了解问题不深入,知其一不知其二,见一斑不窥全豹。我们各级干部都要深入实际,围绕“转型提速、发展提质、环境提优、幸福提升”中心任务,多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沉下身子察实情,静下心来出实招,创造性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荣誉面前不争功,失误面前不诿过,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

第四,要在攻坚克难求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永不气馁,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这种品格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仅没有退缩,而且坚定地向组织表示,“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并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振聋发聩的誓言,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气概,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审视我市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像焦裕禄同志当年与“三害”顽强斗争那样,保持一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闯劲,视落后为耻辱,勇担奋起直追的责任,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只争朝夕,在深化企业服务上不遗余力,在打造产业发展载体上殚精竭虑,在扩大需求上想方设法,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要视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开拓新的市场,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创造发展新优势。

第五,要在筑牢防线守清廉上下功夫、见成效。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和美好风范。焦裕禄同志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当发现自己的子女“看白戏”时,专门召开家庭会议进行批评教育,并主持起草了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干部十不准》规定。一张戏票引起一次家庭会、一个县委文件,在今天看来似乎过于苛刻或“小题大做”,但反映的恰恰是焦裕禄同志严于律己的作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们各方面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对国家规定的各项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及时给予保障,但是有的干部讲究排场、铺张浪费,社会影响很坏;有的热衷于搞节庆、修高楼,劳民伤财;有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给我们党抹了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对个人的名利想透一点、看淡一点,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特别是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更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上。要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自省能力,做到不取不义之财、不讲不利之言,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我们一定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更加自觉、更加持久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和坚强的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