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映税徽 励精图治谱新篇——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宝丰县地税局吴文勇


正文

“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地税局局长吴文勇的人生格言。多年来,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担当凝聚人,用真诚感动人,用敬业影响人,用忠诚引导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谱写地税事业发展新篇章。

2008年,受市地税局党组委托,吴文勇放弃市里的优越工作条件,舍离家庭的幸福温暖,怀着对妻儿的深爱和双亲的眷恋,只身来到我县地税局工作。上任伊始,面对收入任务大、税收秩序紊乱、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形势,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科学研判困难,并采取得力措施,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从发展形势的低谷冲向地税事业的新高峰。为保证完成税收任务,他经常吃住在单位,亲自走访一些企业和个体纳税人,谈工作,谈税收,以取得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经常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探讨工作,就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的法子,确保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吴文勇深信,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知识水平。于是,不管工作多忙,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争分夺秒进行学习。为了学好、学精税收业务,他订阅了大量有关税务和经济工作方面的书籍,遇到不懂的就虚心请教,坚持做到向书本学、向工作实际学、向领导职工学,很快,便成为了一名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

凭着对税收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刚参加工作时,他在基层税务所从事个体税收征管工作,经常会遇到个体商贩的刁难、责骂、恐吓和威胁,但他刚正不阿,耐得住考验,从没被困难吓倒;在担任稽查科科长期间,他的这种作风更加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稽查工作,整日与会计账薄打交道,一直被人看作是一项枯燥无味的工作。而他却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无论其职责大小、地位高低,如果心胸狭窄,对下属不鼓励、不关心,让他们尽快锻炼成长,那么这个领导干部就不合格。”这是武文勇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培养干部上,他总是语重心长,处处引导,时刻关心干部的成长,常常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毫不吝啬的传授给年轻干部;部门工作上,他高标准,严要求,凡是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在他的影响下,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岗位。生活上,他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就像一位好大哥。无论是工作中的难题,还是生活上的小事,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他都伸出援助之手。为此,单位或邻里之间,谁家有事,总会习惯说:“找勇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是无尽的信任。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武文勇干事的准则。工作上,他注重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推出新载体、实践新思路,主动把职能要求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务实作为履行职务的第一要求,为公谋发展,为民谋幸福,为税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工作保证。生活上,他清正廉洁,品行高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公务用车使用等规定,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他爱自己的岗位,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做贡献;作为一名党员,他更想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定会满怀豪情,乘风破浪,收获满满。(王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