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市委书记陈建生“五一”讲话精神的通知


文件正文

各县(市、区)总工会,高新区、新城区工会,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4月29日,我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省委书记郭庚茂作了讲话。4月29日,我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颁发“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大会,市委书记陈建生作了讲话。现就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特别强调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肯定了90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并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的传承和深化,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为开展好新形势下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我省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时代精神和崇高品格,表达了省委、省政府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和殷切期望,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着眼当前、谋划长远,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委书记陈建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积极投身平顶山开发、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对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市委书记陈建生“五一”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省委、市委贯彻中央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学深悟透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李建国同志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河南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按照市委坚持“总蓝图”、完善“路线图”、细化“施工图”的“三张图”总体设计,主动认识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全市各级工会要在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谋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用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鼓舞广大职工,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全市各级工会要把中央、省委、市委领导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讲话精神,把党对广大职工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转化为强劲动力。要以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我省座谈会和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颁发“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大力开展向劳模学习的活动,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激励广大职工争当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全面依法治省的促进者、全面从严治党的参与者;用劳模的高尚情操陶冶职工,激励广大职工始终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主力军;用劳模的进取意识引领职工,激励广大职工始终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要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推动这一根本方针贯彻落实到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

二是推动建设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职工主体地位,创新载体、改进形式,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的激励促进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建功立业。深入开展 “首席员工”和“金牌工人”选树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积极性,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新职工教育形式,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激励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为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推动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维护好涉及职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切身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的根本利益,促进职工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围绕我市经济结构战略调整,配合做好企业兼并重组中的职工转岗、分流、失业、培训、再就业等工作。通过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等多种渠道,源头参与涉及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推动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健全协调劳动关系制度机制,把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在职工群众中普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

四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努力将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切实加强和抓好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依法推动各类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积极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凝聚到党的周围。要以《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为遵循,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各级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推动帮扶工作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帮扶工作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方法“四个转变”。以“平顶山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的开通使用为契机,不断健全完善我市互联网+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全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向党委汇报、政府通报中央、省委、市委精神,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充分认识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认识高度和支持力度,为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尤其是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会抓学习的氛围,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讨论会、报告会、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等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组织辅导报告与专题研讨交流结合起来,使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积极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工人报刊网站、文化宫、俱乐部等宣传舆论阵地作用,有效运用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委、政府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宣传劳模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宣传工会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各地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市总工会。
平顶山市总工会
2015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