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公司为第二批职工创新工作室揭牌


正文

5月6日上午,当看到舞钢公司党委常委朱新旺和钢轧厂厂长赵国昌亲手为“曹小夫天车技术创新工作室” 揭牌时,曹小夫脸上乐开了花——自己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同日,舞钢还为新成立的“高雅低合金厚板技术创新工作室”揭牌。

为进一步扩大职工创新工作室影响,更好地发挥高技能职工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4月初,舞钢公司工会决定成立以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钢轧厂天车工曹小夫为带头人的“曹小夫天车创新工作室”和以科技部博士高雅为带头人的“高雅低合金厚板技术创新工作室”为舞钢公司第二批两个职工创新工作室。

在揭牌现场,朱新旺代表公司对新成立的两个创新工作室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公司成立创新工作室的目的就是要激发劳模、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一批爱钻研、有能力职工的创新创效工作热情,围绕生产、质量、研发等工作创新创效。舞钢公司之所以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有强大的质量品牌优势和一支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公司要调整产品结构,以高端产品占领市场,就要靠高端研发。新成立的“高雅低合金厚板技术创新工作室”和“曹小夫天车技术创新工作室”就是对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育的有力补充。希望公司各级组织大力支持新成立的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要团结工作室成员,努力开展工作,争取早日出创新成果,为公司全面盈利目标的实现和健康发展作贡献。在揭牌现场,高雅和曹小夫分别代表新成立的创新工作室成员做表态发言。

舞钢公司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为一线高技能人才搭建了一个成长成才的平台。这些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围绕产线、岗位的生产难点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活动,作用逐步显现。

周俊凯探伤技术创新工作室围绕探伤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及关键性课题进行攻关。对废旧探伤仪和探头进行修复,延长了使用周期,降低了探伤成本。目前已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18项、创新成果2项、专利发明2项,创效100余万元。其中,周俊凯总结提炼的“固定水柱脉冲反射探伤方法”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并被制作成河南省总工会先进操作法视频示范片进行推广。刘杰电气自动化创新工作室针对一轧钢2号连续炉“大单重钢坯装炉”开展科技攻关,经过反复的现场测试、跟踪生产,建立数学模型,最后整合出适合加热炉生产的一套参数,彻底攻克了大单重钢坯无法顺利装炉的难题。带头人刘杰全年提出并获得四等奖以上的合理化建议就达25项,创效200多万元。刘永久精益炼铁创新工作室针对一线职工操作技能薄弱环节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在人才培养、工艺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炼铁稳产高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舞钢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舞钢职工创新工作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挥了较好作用。下一步,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扎实推进,循环提升,使职工创新工作室在舞钢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