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竞赛活动的通知


文件正文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会议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全市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及职工读书活动的总体要求,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职工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市工会实施“职工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是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的迫切要求,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有效形式,也是工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工程。

实施“职工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改善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学习条件为目的,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引导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良好习惯,开启职工智慧,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职工的基本文化权益,努力营造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以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和职工读书竞赛活动带动全市职工书屋建设全面开展

建设“职工书屋”,是各级工会组织为广大基层职工提供创造方便实用的读书场所和学习条件的重要工作。2015年全市职工书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在2014年职工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升级达标活动,建设3到5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5到10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0到100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通过“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活动推动全市职工读书活动的开展。

三、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的建设验收标准

1、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图书在5000册以上,有图书室、阅览室(阅览桌椅)、电子声像学习资料不少于100套,各种杂志不少于50种,配备有报架,必须订阅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和其它报刊若干。配备有专用电脑2台以上、专职人员规范管理,每年投入资金20000元以上用于更新图书和设施,全天对干部职工开放。

2、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面积在5 0平方米以上,图书在4000册以上,有图书室、阅览室(阅览桌椅)、电子声像学习资料不少于80套,各种杂志不少于40种,配备有报架,必须订阅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和其它报刊若干。配备有专用电脑1-2台、专职人员规范管理,每年投入资金15000元以用于更新图书和设施,全天对干部职工开放。

3、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图书在2000册以上,有图书室、阅览室(阅览桌椅)、电子声像学习资料不少于50套,各种杂志不少于30种,配备有报架,必须订阅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和其它报刊若干。配备有专用电脑1台、专职人员规范管理,年资金投入8000元以用于更新图书和设施,全天对干部职工开放。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职工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打造职工文化品牌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统筹规划,购书选书要征求职工的读书意愿,让职工自己选一批实用的书、管用的书,让每一名职工都有一本或者更多喜欢读的书,力求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职工文化品牌,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责任到人,务求实效。各级工会要落实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按照全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竞赛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在深入基层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职工书屋”升级达标计划,确定“职工书屋”建设单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调和指导,确保“职工书屋”升级达标活动顺利展开并取得显著成效。市总宣教部负责指导全市“职工书屋”升级达标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验收工作。

(三)加大投入、落实经费。各级工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基层单位把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等资金投入到“职工书屋”建设中来,鼓励社会各界捐助“职工书屋”建设,切实组织好以“捐好书、献爱心”为主题的捐书助读活动,积极推动现有的工会图书馆(室)与“职工书屋”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和网络联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四)广泛宣传,掀起新的读书热潮。各级工会在“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用好书”。要运用各类报刊、影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广泛宣传各地“职工书屋”建设中的成功经验,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社会影响力,努力掀起新的职工读书热潮。

五、表彰奖励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组织市级、省级、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的申报工作,市总工会将依据职工书屋升级达标活动的申报情况,经市总宣教部验收合格后逐级申报并授牌。并依据各县(市、区)、产业、市总直属企业职工书屋建设任务的完成达标情况,结合各单位职工书屋建设的总量、标准、规模、管理等情况,表彰一批职工书屋建设先进单位和职工书屋建设、管理先进个人。

附件:1、2015年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任务分配表

2、2015年职工书屋市级示范点建设单位申请表

平顶山市总工会

2015年5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