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汉生在市总工会九届十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投身十三五发展 彰显主力军作为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助力中原更出彩而努力奋斗

——在市总工会九届十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7日)
董 汉 生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委(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总十四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的主要任务,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受市总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5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围绕“总蓝图”“线路图”“施工图”的总体设计,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依法履职、探索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突出主题抓引领,职工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职工思想教育和职工文体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

职工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等文化活动800多场次,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成立职工志愿服务队380支,参与职工15000多人,我市有11名职工获得“河南省文明职工”称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全市有6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有7名职工、4家单位、7个基层班组被省总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组织开展劳动模范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和“我为劳模点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力推进“劳模一条街”、“星光大道”建设,全市实现了“点、线、面”全覆盖,各级媒体对此做了专题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出“劳模有影响、工人有力量、工会有作为”的良好氛围,受到了省总的高度肯定。

职工素质建设稳步推进。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形成了百万职工参加“创争”活动的火热局面。加强工会职工学校、职工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全市职工书屋建设升级达标竞赛活动,努力为职工铺设成才之路。2015年,全市共建成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省级5家、市级36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1家。

职工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组织全市职工积极参与经典诵读竞赛活动和“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演讲比赛;成功举办了迎新年戏迷专场演出、第四届“精彩人生·亮在鹰城”全市职工个人才艺大赛和“迎五一”工会专场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参与活动的职工群众达百万人次,充分展示了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

(二)凝心聚力促发展,职工创造潜能充分发挥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为改革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劳动竞赛活动扎实开展。 “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圆满收官。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市142家重点工程中开展了“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加快了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围绕“环境提优”,在全市86家耗能大户、排污重点企业中开展了“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活动,推动了我市蓝天工程各项目标的落实。

职工技能竞赛广泛覆盖。 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2015年,全市技能比赛覆盖工种200多项,有2000多家企业参赛,直接参赛职工近万名,参加岗位练兵人数达30万人。在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5个工种的比赛中,我市选手获得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装调维修工2个工种的全部参赛名额,在全国决赛中,我市选手获得加工中心操作工个人第5、6、19名,团体第二的好成绩,是我省在历届同类国家级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职工创新创造成效明显。 积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2015年,全市共有73万名职工参加了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完成突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438项,重要合理化建议671条,为我市企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平煤股份九矿的矿井大角度乘人缆车断绳保护装置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班组建设工作蓬勃开展。 全市各级工会以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首席员工”选树活动为平台,大力开展“六型”班组建设。目前全市实行首席员工制度的企业达986家,选树各级各类“首席员工”等技能带头人2789人,创建劳模工作室186家,我市的“白国周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朱玉伟劳模工作室”等5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在2015年初召开的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推进会上,我市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代表,在大会上做了书面交流。在3月2日召开的全省工会经济技术工作暨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进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

(三)聚焦源头抓维权,职工合法权益有力维护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切实维护和发展职工合法权益。

集体合同协商有力深化。 经过近几年的攻坚克难,我市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已进入健康发展轨道,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实现年初集中要约、年中进行督导、年底考核复查的常态化工作管理模式。新华区餐饮行业、郏县产业集聚区、卫东区广厦集团等单位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先后在全国、全省进行了典型交流。目前,全市93%以上的建会企事业单位都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企业民主管理有力推进。 积极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大力开展职代会、厂务公开双规范活动,不断建立完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止目前,全市90%的建会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3%(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建制率100%,事业单位建制率100%,非公企业建制率85%)。我市平棉纺织集团被授予“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十大标兵单位”,另有4家单位被评为“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职工安康权益有力维护。 持续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参赛企业2000多家,职工49万人。大力开展创建“安全示范班组”活动,在符合条件的1.4万个生产一线班组设立工会劳动保护检查员,全面履行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职责。积极组队参加河南省百名优秀班组长“安全班组”主题演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与相关事故的调查处理,在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四)注重引导畅渠道,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引导职工依法表达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职工普法宣传。 以《劳动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职工普法教育工作,推动“六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在《平顶山工人》开辟专栏,宣传普及职工法律维权知识,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制作h5宣传片,分别在中国普法、全总劳法聚焦和省总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有效宣传了我市工会系统“六五”普法成果。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职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并荣获集体一等奖,企业和职工学法、知法、守法、崇法氛围进一步浓厚。

加强工会法律援助。 充分发挥“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职工维权途径的作用,为困难、弱势群体维权开辟“绿色通道”。2015年,市总本级共接听处理职工热线350次,受理职工来访37件(含全总、省总转办各1件),经审查,符合职工法律援助条件的共启动10件,涉及金额390余万元。我市有6家单位被授予第三批“全省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示范单位”。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全国、省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主动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第一线,把企业与职工建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在全市积极开展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选活动。截止目前,我市95%以上的建会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五)搭建平台优服务,服务职工举措更加扎实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服务职工体系不断健全。 积极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以平顶山工会网为主体,以市总微信公众账号平台为补充,拓展网上宣传引导、网上维权帮扶、网上就业培训等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互为补充的服务方式;发挥“工会会员卡”集身份标识、金融服务、消费优惠、工会帮扶等功能为一体的优势,依托“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多元化、普惠制、便捷化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已采集会员信息53.4万人,发卡14.6万张,签约优惠商家548家。

服务职工工作深入推进。 全市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2015”、工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继续开展“夏送清凉”活动,筹集慰问金220万元,深入施工工地、企业一线730家(处),看望、慰问坚守在生产一线的职工7.5万余人次;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578.7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2375名,在社会上取得良好的反响;深入开展“冬送温暖”活动,2015年“双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慰问资金1063.74万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88家,慰问困难职工10640户;积极协助做好劳模慰问救助工作,结合送温暖活动,共看望慰问劳模361人,发放慰问、救助、帮扶金122万元,并制定《劳模休养五年计划》组织一线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

服务职工实事成效凸显。 2015年,市“特困职工爱心超市”共对市区符合条件的223名特困职工进行日常生活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4万元。市“特困职工爱心医院”共帮扶救助特困职工24人次。继续组织开展困难职工、农民工培训工作,全年共对6521人进行了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小额借款促进再就业工作共借出166万元,58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积极开展职工团体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参保职工11万人次,参保金额470万元,理赔422人,理赔金额440万元,为广大职工抵御大病风险能力筑起了一道屏障。

女职工“关爱行动”温暖贴心。 在档困难女职工帮扶实现全覆盖,“三八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650余户,慰问救助金额50余万元;“六一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筹措资金95.3万元,慰问困难女职工子女3688人。高度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举办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28场次,参与女职工5000余名;积极开展“心理援助进企业”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累计培训职工心理咨询师586名,建立心理咨询室48个。探索推进母婴室试点建设,在10个企业开展了试点工作,开展“职场妈妈,‘喂’爱坚持”母乳喂养宣传活动,着力维护了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权益。连续八次联合举办鹰城万人相亲大会,近3000名单身职工参加活动,树立了婚恋关爱服务公益品牌。

(六)强基固本重基础,基层组织活力持续增强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组建工会和会员发展持续增长。 扎实开展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工作,全市新建基层工会628家,发展会员6.58万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达到98%以上。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型在建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组建工会512个,发展农民工会员4.59万人。

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 以“六有”工会为标准,继续大力开展会员建家评家活动和“企业工会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全市有6860家工会组织开展了会员评家活动,职工满意率达90%,非公企业“双亮双强”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5年,全市新增全国模范职工之家7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6个,新增河南省模范职工之家13个、河南省模范职工小家13个,舞钢市总工会被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大力实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2015年全市各级工会共培训工会干部4600人次。12月7日至11日,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了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2015年,我市有6名同志被全总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有7名同志被省总授予“河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有6名同志被省人社厅、省总工会授予“全省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联系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全市各级工会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联系职工长效机制。市总就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职工队伍状况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开展大调研,共涉及包括农林牧渔、采矿、制造、电力、建筑、交通运输、食宿餐饮、房地产、科研等行业在内的65家企业、1480名职工,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加强“三工”宣传,工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全市各级工会紧扣时代脉搏,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我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广泛宣传报道我市工人阶级的丰功伟绩和各级工会的亮点工作。2015年,市总与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对我市15名劳模先进人物进行了集中宣传,上稿40多篇,其中河南工人日报社上稿12篇。全年全市各级工会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1285篇(其中国家级上稿120篇、省级280篇),进一步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抓好自身建设,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纪挺法前”实施办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预算管理,工会经费收缴及支出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总连续六年荣获“全国市级工会财务先进单位”。以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严格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加强审查审计监督力度,确保了工会经费真正服务于职工,服务于工会各项事业,市总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各产业工会立足产业特点和优势,围绕经济新常态及转型升级,强化源头参与,在推动本行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中彰显了特色和作为。市总机关党建工作、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老干部工作、工运理论研究、工会信息、档案管理、职工物价监督、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市直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和市总各二级单位工作也都实现了新突破,在服务工会全局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和感受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 一是 源自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把握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彰显作为; 二是 源自群团组织“自我革新”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破除“四化”倾向,在改革创新中解决突出问题; 三是 源自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迫切需要我们直面问题不足,在优化作风中提升服务能力。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动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关于2016年的主要任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进一步指明了群团工作的前进方向,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在服从大局、服务职工中体现新价值,展现新作为。

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蓝图”“线路图”“施工图”的总体设计,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大力实施工会“六大工程”,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助力中原更出彩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思想引领与文化建设并举,大力实施“大教育工程”

全面落实政治性要求,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工作,努力提升工会组织引领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引领。 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宣讲活动,宣传好五大发展理念,阐释好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引导职工增强“看齐意识”、增强主人翁意识,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深化拓展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专题教育,着力推进家庭建设和“四德”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开展“全市职工敬业行动”,选树一批敬业标兵,推动“文明平顶山职工先行”系列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是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活动。 深化“书香企业”、职工书屋建设,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进基层、进班组,全年力争新建国家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省级5家、市级30家。举办5期“工会大讲堂”,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综合能力。精心组织“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工会改革创新”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庆五一”“迎国庆”工会专场文艺演出,通过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职工力量,陶冶职工情操,形成职工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是进一步弘扬劳模先进精神。 要注重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高标准做好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等的推荐评选工作。积极开展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和劳模示范岗创建,推进劳模宣传一条街、企业“星光大道”、劳模网上展馆建设,打造弘扬劳模精神立体化宣传阵地。在市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积极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开展好劳模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激发弘扬先进、崇尚创造的正能量。

四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三工”宣传。 要整合工会新闻宣传资源,抓好工会网站、工会报刊、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工会宣传阵地建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密切与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切实为做好新时期工人阶级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制度保证。要加强工会宣传队伍建设,开展“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推出体现我市工人阶级时代精神、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积极健康的文化精品。

(二)坚持劳动竞赛与技能提升统筹,大力实施“大竞赛工程”

全面落实先进性要求,大力开展四个百万活动(即“百万职工大培训”、“百万职工大献策”、“百万职工大练兵”、“百万职工大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

一是搭建劳动竞赛平台,动员职工建功立业。 紧紧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进一步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表彰等机制,充分发挥一线职工主体作用,不断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积极举办我市第五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组织比赛工种不低于180项。以新兴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区域性、基础性、综合性的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和技改升级工程等领域为重点,推动“五比一创”重点工程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延伸。围绕“环境提优”,在重点耗能企业、环保重点监控企业持续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组织职工为生态文明、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环境保护作贡献。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科室、团队)竞赛,创建更多的学习型班组、创新型班组,激活劳动竞赛的微观基础。

二是搭建培训练兵平台,促进职工技能提升。 适应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要求,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完善职工技术培训、练兵比武、技能晋级、带头人选树等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畅通一线职工技能晋级“绿色通道”。推动企业完善职工教育培训机制,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激励广大职工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升职业竞争力。

三是搭建“双创”平台,引领职工创业创新。 制定《平顶山市职工建功“十三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工会服务创新工作体系,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六小”活动、师徒传帮带等活动为载体,鼓励职工踊跃参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创新实践,引领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选树一批职工科技创新优秀团队和创新成果,搭建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平台,促使职工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全市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动态管理,力争年底达到200家。广泛开展争创“六型班组”竞赛活动,指导企业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

(三)坚持共建共享与依法维权并进,大力实施“大维权工程”

抓牢工会维权职责,把维权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是扎实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自3月份起,全市各级工会要以行业(区域)为重点,依法就裁员、降薪和人员安置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积极实施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计划,推动形成务实高效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和支付保障机制。加强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协商实效。坚持将要约行动作为推进集体协商落实集体合同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培育选树集体协商典型,积极推进“精细化协商”。继续推动最低工资调整,积极主动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清理解决欠薪工作,从根本上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二是继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和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推进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十项制度”,探索和发展符合企业实际的各项民主管理制度。今年将重点推进非公企业的职代会规范建制活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要单独建制,小型分散企业要积极实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建制工作,年底之前,每个县(市、区)都要各有一个样板试点。

三是全力抓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扎实推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会劳动安全卫生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努力扩大“安康杯”竞赛覆盖面,力争全年参赛企业和参赛职工均有明显增加。深入开展“安全班组示范年”建设活动,加大在一线车间班组建立劳动保护检查员队伍力度。继续推广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为15万高危粉尘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卫生健康档案。

(四)坚持弘扬法治与维护稳定并重,大力实施“大和谐工程”

着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引导职工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深入推进工会普法宣传工作。 制定全市工会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开展纪念《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3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扎实开展工会普法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职工普法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借助平面媒体、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提高工会普法工作实效,引导广大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二是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全国、省劳动关系三方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健全和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创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扩大创建活动对非公企业的覆盖面。

三是深入推进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发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构作用,配合人大、政协和有关部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关停并转迁等对职工队伍带来的影响,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协助党政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做好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工作,进一步构建完善争议调解、法律监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是深入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 树立工会组织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理念,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建立我市工会法律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工会法律服务社会化协作模式。各县(市、区)要积极推广成立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推动乡镇(街道)工会法律援助站和村(社区)工会法律援助点建设,加强面向工会干部的法律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整体法律素养和能力水平,为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坚持精准帮扶与普惠服务结合,大力实施“大关爱工程”

全面落实群众性要求,聚焦职工所急、党政所需、工会所能的领域,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

一是加大服务职工平台建设力度。 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推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向纵深发展,向更多规模企业延伸,以“一站式”标准,为基层和职工提供便捷的“零距离”服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意识,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积极参与“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建设,把普惠服务做到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的服务工作更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进一步打造“互联网+服务职工”新品牌。

二是加大职工关爱帮扶工作力度。 高度关注我市结构性改革中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保障力度,增强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的针对性。秉持“普惠+特惠”的服务理念,聚焦职工群体需求,做大做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四季服务品牌,实现精准化帮扶。

三是加大帮扶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 开展“帮扶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努力整合各方面的工作资源,推动完善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职工生活状况、福利待遇等调查分析机制,动态掌握职工实际困难和社会救助实施情况,调整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努力做到“应帮尽帮”。加强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帮扶资金安全准确使用。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供项目化服务,探索建立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工作机制,不断延伸工会服务链条。

四是加大职工团体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力度。 大力倡导“无病我助人、有病人助我”和“首先献出一份爱心,同时为自己办一份保险”的互助互济保障理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质扩面,汇集众多爱心,集中为患重大疾病职工撑起一片蓝天,共同为广大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筑起坚固屏障。

(六)坚持夯实基层与提升能力融合,大力实施“大组建工程”

紧紧围绕“三个着力”要求(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坚持“重基层、强基础”工作原则,持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一是进一步抓好建会入会工作。 要巩固“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成果,持续推进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抓住工会组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要增长点,创新建会形式和宣传发动方式,不断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面,不断提升建会质量。做好工会数据库的填录、核实、更新工作,完善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逐步推行会员实名制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 要坚持“六有”“六好”标准,完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抓基层基础工作的长效机制。以创新会员评家机制为抓手,以会员职工满意为标准,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和“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选优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促进人才流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创新基层组织设置,通过编制调剂、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方式,充实加强县、乡镇(街道)工会力量。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培养一支专业化程度较高、功能齐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工会人才队伍。

坚持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工会各项工作。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要探索建立“以职工为本”的工作机制、“以职工为主”的活动方式和“职工说了算”的评价体系,实现工会工作方式新转变、干部能力素质新提升。重视加强女职工工作。支持产业工会结合本产业实际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工会资产审计监督,积极探索工会资产安全运营的有效途径,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运理论研究工作,探索建立动态管理的课题化调查研究机制,推动调研成果的交流和推广。积极推动市工人文化宫和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的升级发展。鼓励市直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工会平安建设、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老干部工作、职工物价监督、驻村帮扶等各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已经起航,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奋发进取,锐意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助力中原更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