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严寄音在市总工会九届十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市总工会九届十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
讲 话

(2016年3月17日)

严寄音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和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认清新形势,践行新理念,适应新要求,展现新作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关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段书记代表市委给我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明确的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并落实到工作当中。汉生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16年的工会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落实。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第一,着力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近年来对工会工作、群团工作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立意深远,针对性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着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一要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各级工会要向广大职工宣传好五大发展理念,引导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定信心,踊跃参加改革发展的实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二要努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培养职工职业精神和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等活动。工会组织要下功夫,发挥好工会“大学校”作用,整合好教育培训资源,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名师带徒等活动,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努力推动职工创新创造。 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对带动就业、发掘职工智力潜能所起到的作用,引导企业和职工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活动,聚集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工会要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全员创新,让重视职工创新、支持职工创新成为企业共识。

第三,着力做好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 一是切实依法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 针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的情况,把工会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把依法维权当作工会组织的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牢,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 二是切实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扩大创建活动对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覆盖面,积极推动集体协商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完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机制,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采取协商协调沟通的方式依法及时解决。 三是切实加强信息研判和思想政治工作。 高度关注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四,着力提高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一要为广大职工和工会会员多办实事。 让他们心里有依靠,工作有尊严,困难有帮助,保障有机制,活动有平台。 二要完善职工服务体系。 提高认识,积极参与“河南职工网·工会会员卡”职工服务平台建设,要努力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建设统一完整、功能完备的工会信息化体系。 三要继续做好服务农民工工作。 更好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要协助政府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报告、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等制度,与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工资清欠力度,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第五,着力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解难题、求突破、促发展、上水平。 一是抓改革。 积极学习借鉴外省(市)工会先进经验,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队伍、制度、阵地、保障等规范化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依托网站、微信、APP等手段,不断探索改进职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全市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不等不靠、主动对接,争做改革的促进派。 二是强基层。 着力解决工会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比如,在巩固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建会的同时,创新基层建会方式的问题;通过编制调剂、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方式,充实加强县、乡镇(街道)工会力量的问题;通过转移支付、项目化管理、以奖代补等方式,将工会经费向基层工会倾斜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三是提素质。 要搭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广泛联系的平台,扩大工作视野,提升素质本领。 四是树形象。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工会干部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廉洁奉公落实到行动上。要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监督管理,严格工会资产管理,织密制度笼子,严防管理漏洞。坚决祛除工会工作“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祛除部分工会干部懒散的心态和作风,注意学习其他群团组织的经验,把工作的重心向基层转移。要建立制度,促使每位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有一定的时间蹲在基层,和工人群众交朋友。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对不愿不能为工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干部要予以批评教育。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2016年的工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总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市“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