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模宣传月活动之三:“护佑祖国花朵的白衣天使们”---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市中医医院儿科


正文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儿科

河南省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儿科成立已有三十年,但是初期有门诊而无病房,没有特色,没有专病,没有完整的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中医辩治方法与思路,门诊量虽然较大,但远远满足不了救治急、危、重症患儿的需要,再加上医疗市场竞争激烈和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儿科就更显得力不从心。2003年春天,儿科主任胡香玉和几位同事从市第一人民医院调入市中医院筹建儿科病房,面对重重困难,她们没有退缩,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一直激励她前行,那时也正是非典肆虐的季节,各家医院极度萧条,她和同事们仅用三个月成立病房,并开始接收患儿。怎样服务好患儿、怎样保证医疗安全、怎样带好医护人员……摆在她们面前的困难太多、太多了,因为是新建科室,人员培训时间短,她和同事们几乎不分昼夜在病房参与病人的治疗;无论节假日、星期天、中午和夜晚,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儿科的全体同事和她一起经历了各种艰难和困苦,也分享着成功的幸福和喜悦,大家的心灵越来越贴近、互相之间也加深了理解,大家劲往一处使,把儿科当成自己的家,儿科全体人员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忘我工作。经过辛勤的努力,儿科的各项工作也随之步入正轨,而且医疗水平、服务态度、各项措施均得到患儿及家长的好评,她们与患儿和患儿家长之间的关系,真是如同事、如亲人。2004年6月1日,为了更好地满足平顶山地区脑瘫患儿的需要,也为了造福平顶山地区脑损伤患儿,她们在儿科病房成立一周年之际,与北京蕾菠小儿脑康复中心合作,成为其分中心。她们分别派医护人员到全国知名脑康复中心进修学习,并博采众长,形成她们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且收费低廉,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2005年下半年,她们又创建了全省市级中医院唯一一家重症监护病房,开创了中医院救治危重患儿的历史。近十年来中医院儿科得到了飞跃发展,床位由22张到今天164张,科室人员由原来10余人到今天106人,由原来只有儿科门诊到今天可以与西医医院一样救治急危重症患儿,一改中医院不能救治危重患儿的局面。中医院儿科是国家卫计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0-6岁贫困残疾儿童救治定点医院”、平顶山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科室成为国家重点专科仅用了不到十年时间。而且这也是平顶山地区唯一一家国家重点专科。2016年实现门诊量157000人次,出院人数4264人次,业务收入3594.93万元。儿科分为四个亚专科:儿科门诊、普儿病区、小儿康复病区、重症监护病区。除一般三甲医院儿科所具备的诊疗项目外,还率先在平顶山地区开展过敏原检测、呼吸道病毒检测、矮小症及性早熟诊断及治疗、早产儿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儿童感统训练、儿童智力评测、孤独症诊治、儿童心理咨询等诊疗项目。

儿科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科室,尽管儿科临床工作比较累,而且工资待遇较其他科室差许多,但儿科的医护人员还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治疗和呵护孩子们的工作中去,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有时还得忍受家长的不理解甚至辱骂,尽管她们在家也是独生子女,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在工作岗位上她们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是救命的观世音菩萨、是保护祖国下一代的天使!在市中医院治疗过的孩子、家长和儿科医护人员成为朋友、亲人,她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省中医管理局和市卫计委的表彰,2014年7月台湾亚洲大学一行11人专程来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参观考察。
儿科疾病发病快、发展迅速,要求医生要细心、耐心、医术精湛,尤其现在独生子女较多,来就诊时医生的一个动作、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都对患者的家人影响很大。儿科医护人员充分理解家长和患儿的心理,每每见到患儿都亲亲、抱抱,还会拿出玩具逗孩子玩,每次当孩子尿或大便在她们的身上更甚是手上时,她们完全不在意,使孩子能对其有安全感及配合时,才给予细心的病情诊断,更重要的是重视加强与家长的交流,耐心回答家长的问题,也使得家长克服了急躁的心理,并力求最大限度相互配合,以此来提高孩子的治疗。所以来中医院儿科看病的人往往非常多,经常中午耽误了吃饭和休息,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病人比亲人亲”。科室要求全体人员用爱心给孩子希望,用尊重给孩子自信。儿科的医护人员都非常年轻,他们在家还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工作中,他们随时用饱满的热情格外细心的呵护患儿,在任何时候都不带有丝毫轻视的语言及行为。用爱心、同情心、热心和细心去换取了患儿家长的放心、安心、舒心和开心。处处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她们经常给病人解决困难,为病人送衣送饭,节日买礼物送患儿,甚至拿出自己的钱给患儿治病,她们的行为受到了家长高度的赞扬,被《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报道多次。

科主任胡香玉在做好临床工作之外,还挤出时间在结合实践的前提下搞好科研工作,并在全国和省级专业杂志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分别取得省级科技成果二项,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十一项、国家专利四项,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2013-2014年度河南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平顶山劳动模范”、“平顶山最美医生”、“鹰城巾帼楷模”、“平顶山市优秀科技专家”、“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平顶山卫生科技创新人才”、“平顶山医德标兵”、“吴如式的好职工”、“平顶山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儿科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也取得许多有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了省级青年文明号、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市青年文明号、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