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平顶山工会宣教工作要点


2017年是我市建市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省、市工会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工会宣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教育、引导、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持续强化职工队伍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的精神文化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深化百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活动,更好地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工会宣教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形势报告、主题宣讲、公益大讲堂、读书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工会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全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2.精心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颂鹰城---庆祝建市6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2017年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主线,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庆祝平顶山市建市6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和伟大品格,宣传全市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建市功臣和兴市模范,举办“中国梦•劳动美•颂鹰城—喜迎党的十九大”五一专场演出、广场舞比赛、亮在鹰城职工个人才艺大赛等系列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百场宣讲进企业、进车间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职工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文明鹰城职工先行”系列活动向纵深发展

3.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以 “文明鹰城职工先行”三年规划为指导,进一步深化职工读书竞赛活动,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教育,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拒绝黄、赌、毒、拒绝邪教“零计划”活动杜绝负能量,开展平顶山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在选树职工职业道德标兵、文明职工标兵、职工敬业标兵、鹰城大工匠等各类标兵评选的基础上,适时开展“讲、演、学、教”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岗位奉献和成才意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4、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展壮大职工志愿服务者队伍,发动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更多职工加入到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常态化开展送医、送教、送文化、送法律、送技术等具有工会特色、职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最美职工志愿者、最佳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推广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5、加强新形势下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配合全省职工队伍思想状况调研,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有效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手段,主动关注研判把握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实际需求,特别是我市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强对青年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三、着力构建工会大宣传格局,打造“三工”宣传品牌

6、重启平顶山市工会 “三工”宣传激励机制。一是修改并实施平顶山市总工会机关“三工”宣传奖励办法;二是修改并实施平顶山市工会“三工”宣传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市总机关干部和各级工会宣教干部关心、关注工会“三工”宣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写稿、写好稿。

7、统筹做好工会重点工作的新闻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视听平台的合作,扩大工会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市总工会与平顶山日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传媒宣传平台同,开设《工会之窗》栏目,集中持续、系统地宣传工作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宣传阵地和工会报刊、网站的作用,持续探讨推进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各级工会的上下联动、形成全会抓宣传的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会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对职工建功立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普惠服务、网上工会工作、困难职工帮扶及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的宣传。

8、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宣传报道,推出一批优秀一线职工和技能人才宣传典型。组织市主要媒体对鹰城大工匠进行采访报道,集中展示鹰城大工匠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故事,让更多职工走近大工匠、崇尚大工匠、争当大工匠。编印鹰城大工匠、职工职业道德标兵等口袋书,推动各级工会灵活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理论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舆论氛围。

9、重点抓好庆祝建市6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庆祝建市6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工会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创新工作,展现工会工作新作为。市总工会在平顶山日报开设《工会之窗》栏目,开设“走近工会主席”、“走进基层工会”、“走近大工匠”、“走进劳模车间”等系列典型宣传。各县(市、区)工会、直属企业工会,要积极主动联系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工会的重点、亮点和创新工作,反映工会工作突出成绩,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树立工会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升全市职工整体素质

10、进一步深化职工读书竞赛活动。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一批学习型标兵单位、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学习型标兵班组,并集中在平顶山日报、平顶山传媒、平顶山工会网、《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持续宣传,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的职工学习成才氛围。

11、做大做强职工书屋品牌。按照全总、省总要求,以乡镇、社区为重点, 2017年完成新建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0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1家。稳步推进电子职工书屋平台建设,丰富职工书屋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功能。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用。组织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行动”,推动建立书香企业、书香工会。

五、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打造职工精神家园

12、常态化抓好鲜活的、形式多样的、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市6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鹰城颂”---五一专场演出、庆祝建市60周年广场舞大赛、庆祝建市60周年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文明鹰城、欢乐中原”市总专场演出、亮在鹰城、职工个人才艺大赛、平顶山市职工羽毛球大赛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开展2017年度消夏文化活动月,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体育健身项目比赛、爱国励志电影展播、文艺展演等文化体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平顶山建市6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