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姣


刘延姣同志是平顶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全国工人先锋号”66路线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从事驾驶工作18年来,已安全行驶40多万公里,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无一起服务纠纷和投诉。她用“奉献、爱心、文明、守法”的职业操守展示着公交优先、公交为民的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深受乘客赞誉。她先后获得“公交总公司优秀驾驶员”、“市公用事业行业十佳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评为“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优质服务、营造和谐。她坚持“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服务宗旨,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为工作目标,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2012年春节除夕傍晚,她驾驶末班车从“伟太公司”返回停车场途中,看到沿线还有很多焦急等待回家过年的乘客,她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请示领导加班加点,直至把最后一位乘客安全送回到家,深受乘客赞扬;她将在车上捡到装有8000元现金的一个手提包交给失主的感人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点滴之中见真情,平凡孕育伟大。2010年以来,她累计帮助乘客30人次,做好事8起,收到乘客表扬信3封,乘客满意率100%,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岗位技术能手、爱车例保模范。她牢固树立树立“安全第一、低碳节能”的观念,在全公司推广节油驾驶技巧,节约营运成本,构建文明和谐交通,提升公交行业的社会形象。她总结出一套综合节油、气法,即“中速运行、减速提前、避免刹车、停车熄火”16个字和“勤听、勤看、勤查、勤保养”4勤。通过综合节油、气法,不仅降低了5%到10%耗气量,而且还减少了尾气排放,使车辆运行成本有了明显降低,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先争优,率先垂范。她坚持以“车容整洁、语言规范、态度热情、乘客满意”来要求自己,努力创造良好乘车环境,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她在我市开展的“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以及公司开展的“文明进公交、服务上台阶”活动中,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为、文明礼让、营造和谐,争创一流,处处起表率作用。多年来,她从未接到过一起投诉,充分展示了城市公交窗口的新形象。

以身作则,带好班组。她时刻牢记“乘客满意我满意”、“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的服务理念和准则,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打造精品公交线路、创建文明出行环境”等活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以开展争创66路线“全国工人先锋号”活动为契机,她积极带动班组其他成员,共同做好优质服务,以点带面,促进班组水平整体提高,把66路线打造成公交行业的“文明示范线”和优秀公交的一面旗帜。2013年4月,她所在的66路线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