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清克


肖清克从教28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热爱教育事业,以职业忠诚诠释教师的本色

他把一腔热血倾注到了教育事业上,甘于奉献,为人师表。一段时期,在一些人纷纷“下海”、“跳槽”等情况下,该同志丝毫不为所动,先后担任政教副校长和业务副校长期间,仍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只要工作需要,学生需要,他从来不知疲倦,不计得失。他先后被评为省煤炭系统优秀教师,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平煤集团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并获得平煤教育奖励基金奖。

二、探究教育教学规律,用求实精神去滋养明天的果实

他任平煤教研室副主任期间,主持编写了“四课”培训教材,《走进新课程》通识培训教材,多项课题获得平煤和市科技进步奖。任学校业务校长后,他倡导“行动小科研”活动,并围绕新课改的理念,编纂多套校本教材,一批新课改理念下的科研成果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学校成为国家级教育资源库建设研究项目合作研究校之一,是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他先后主持和参与12项课题获省市教育科研奖,现主持的一项国家级子课题和两项省级课题已立项并在研究之中。他先后被评为市教育培训先进个人、市教科研先进工作者和全国煤炭系统优秀教科研工作者。

三、理直气壮抓质量,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成就学生的梦想

他身体力行,致力于精细化教育教学管理,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方法,主持制定了“面向中等生,促进优等生,带动学困生”的学生培养模式,保证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他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亲自为学生上研究性学习课程,张莎莎同学的研究性学习成果获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大量学生在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我校被授予市特长教育先进学校称号,被命名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他辅导的栗可、程琨同学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他任课或担任班主任参与培养了吴春花、杜金峰、栗可、刘艳伟、赵莹莹等五位省市文理科状元,其中刘艳伟同学以标准分900分获河南省文科状元,吴春花获全省文科第二名,他本人被市教育局授予培养全市高考状元教师称号,学校被市教育局授予“状元学校”称号。

四、情系平顶山大教育,甘做教师专业成长的铺路石子

他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使年轻教师明白了许多做学问、为人师的道理。他积极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路搭桥,创设平台;引导中青年教师积极主动的进行反思,实现自我提升。在他的指导下,郝青霞、张丙坤、赵巧灵相继评为市级名师。2012年10月,他以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创新的工作方案,成为首届平顶山市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立足于平顶山市高中数学学科建设及后备人才的培养,为平顶山市教育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