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秋霞


乔秋霞,女,平顶山市第七中学教师,她工作踏实,敬业爱岗,师德高尚,严于律己,平常重视学习,她任教的学科,深受学生喜爱,他的课堂活而不乱,善于转化和帮助潜能生,常常为年轻教师支招,顾全大局,乐于奉献。

身为一线教师,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的要务。边教书育人,边读书学习,如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语文教学漫谈》,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卢勤的《把孩子培养成财富》,李希贵的《学生第二》,朱永新的《我的教育理想》,《新教育》,肖川的《教育的使命与责任》,万玮的《班主任兵法》,朱良才的《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陈嘉庚之路》等,她用所学知识服务学生、教育学生。她教学过程突出特点关注学困生。如2010年教过的学生张思远,学习总成绩年级最后一名,历史测试30分左右,后来我就不断反思,格外关爱他的心灵健康,关注他的成长,他每天踏踏实实坐在课堂上,收获甚微,这样的学生好痛苦啊!一次利用值班的时间,和他进行一次长时间交流——那是早读时间,大家放声读书(英语),乔老师站在他跟前,看不见嘴动,也听不见声音。就鼓励他读书要出声,嘴是动了,听不清读的什么,她猜到这样的学生完不成学习任务,就减少任务量,英语老师让背会一篇文章,她让他背会一段,读一会儿后,还是有困难,再减,背一行,还不行,就让他复习单词,没敢布置太多,五个单词,等一会儿提问一次试一试,真吃惊了,原来,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记不全,真叫基础差。这时,乔老师坐在他旁边,和他交流起来,并说:张思远今天早上你可以不完成英语学习任务了,你是不知道怎样学习,也没有人叫你怎样学习?不论说什么,他都不说话,并且听着听着开始流泪……,从这个事之后,她对学困生的教育更加耐心,他们这类学生何尝不想学好、考好?原因是多方面的,之后的历史课堂上,最简单的问题他会就让他回答,哪一点做得好,就及时表扬,如他热爱劳动,慢慢增加他的自信,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竟然及格了,全班同学都为他祝贺,他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09年学校初创,有住宿班级,每周轮流值班,她就利用值班时间,直接深入宿舍,一方面督促学生按时就寝、起床,同时关心学生冷暖,天冷为学生掖被子,天热为学生开空调,夜间学生生病,及时处理,不怕麻烦和寒冷,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周到照顾,有时寒冬腊月天学生肚子疼,等候到深夜12点多家长将学生接回家,对此家长很是感动。早上带着学生一起跑操,为学生做表率,培养学生热爱运动习惯,对不舒服请假的学生,耐心询问,指导学生会干部及时处理。就餐时和生活教师一起维持就餐秩序,让学生合理膳食,规范用餐,节约粮食。这就正应了任小艾老师的话:没有爱,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教育是一个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的一门学科。教师自己辛苦,换来的是学生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学生良好的反馈意见,每一学期的多元评教活动满意率总是百分之百。

七中建校以来,每一学期她都被学校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或优秀教师,年度考核优秀,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得“省级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级拔尖人才”、“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市级教育教学专家”等多项荣誉和奖励,研究课题获奖,出版合编多本初中学生辅导用书,公开课多次获奖,代表学校送课下乡,受到好评。这就是我校劳动模范的教育情怀。